頭暈

[2014.12.29] 發表

頭暈(dizziness)一詞通常用來形容兩種不同的症狀:

(一)頭昏眼花(light-headedness):感覺得會昏倒(faint又稱昏暈);

(二)眩暈(vertigo):感覺得自己在旋轉、或週圍的環境在旋轉。

這是兩種不同的病,成因及治療的方法都不相同。

頭昏眼花通常都是不嚴重的,很快就會自行好轉或容易醫治,常見的成因是腦子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應,包括血壓突然下降、缺水(例如因嘔吐、腹瀉、發燒等引起)、從躺下或坐下的姿勢急速站起來(較多見於年老的人)、低血糖、傷風、感冒、過敏反應等,但有時,頭昏眼花是因一些較嚴重的疾病引起的,包括心臟病(冠心病發作、心律不齊等)、中風、內出血、休克等,這些嚴重的疾病通常都伴有胸口翳悶、心跳快速、不能說話、視力或聽覺突然消失等。

眩暈的病因包括:(一)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轉動頭部時有旋轉的感覺、(二)內耳炎:傷風及感冒等病毒感染導致內耳炎、(三)美尼爾氏病(Meniere's disease):俗稱耳水不平衡、(四)某些藥物的副作用等。

其他會導致頭昏眼花或眩暈的病因包括:中風、腦癌、腦內出血、癲癇、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等。

頭暈的自我護理:

(一)若站立時感覺頭昏眼花,應避免急速改變姿勢,從躺下的姿勢坐起來時要慢,坐定一會後才站起來,站起時要扶著一些不會令人跌倒的物件。

(二)若感覺眩暈,採取以下的做法可預防眩暈惡化:(1)休息並保持不動;(2)將活動量慢慢增加;(3)走路時使用手杖或其他輔助工具、以防跌倒;(4)病發時避免接觸強光、看電視或閱讀,因為這樣做會令症狀惡化;(5)發病一星期內避免駕車、操作重型機器、攀山等活動,因為若正進行這些活動時出現眩暈是很危險的。

在下列的情況下應約時間看醫生:

(一)第一次出現頭暈;(二)以前曾有頭暈、但出現新的症狀、或症狀惡化;(三)服藥後出現頭暈;(四)聽覺或視力消失等。

在下列的情況下應立刻到急症室求醫,不要延誤:

(一)頭部受傷;(二)發高燒、頭痛或頸部僵硬;(三)癲癇發作;(四)胸口翳悶;(五)心跳很快或心律不齊;(六)喘氣;(七)昏倒、(八)手或腳不能自如活動;(九)聽覺或視力有變化;(十)持續嘔吐等。

求診時,醫生在查詢詳細的病史及作詳細的臨床檢查(包括量度血壓、脈搏心跳、體溫、呼吸等、及作神經系統的檢查)後,會為病人做驗血、心電圖、聽覺測試、平衡測試、腦部電腦素描或磁力共振素描等檢驗,找出病因後對症施以適合的治療方法,藥物治療包括使用止嘔藥、鎮定劑、抗組織胺藥物(Antihistamines)等,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