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

[2015.01.05] 發表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簡稱BPPV)是眩暈最常見的一種。患者感覺得自己在旋轉、或週圍的環境在旋轉,通常都是短暫發作,程度分輕微至嚴重。因頭部姿勢的轉變而誘發症狀:例如抬頭或低頭、躺下、翻身或坐起來。當站起來或走路時可能感覺得不平衡,雖然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症狀令人煩擾,通常都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會增加跌倒的風險,醫生能給予有效的治療方法。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症狀包括:頭暈眼花;感覺得自己在旋轉、或週圍的環境在旋轉;失去平衡的感覺;噁心;嘔吐等。症狀會反覆發作,通常只維持少於一分鐘、消失了但又會復發,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症狀的誘因因人而異,但絕大部份都是因頭部姿勢的轉變引起的。

人的耳內有一個稱作「前庭迷路」(vestibular labyrinth)的微細器官,由三個環形的半規管(包括前半規管、後半規管和外半規管 semicircular canals)組成。半規管內有液體及微細、毛狀的傳感器(sensor),能檢測頭部的旋轉。另外,耳石器官(otolith organs,包括橢圓囊utricle和球囊saccule)檢測頭部的活動,包括上下、左右和前後及頭部位置與地心引力的關係,橢圓囊及球囊所含的耳石晶體感應動力。在某些情況下,耳石晶體會脫落、並轉移到半規管內,使半規管在平時並不感應到的頭部姿勢的轉變察覺出來,令人感覺頭暈。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醫生是找不出導致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病因,會導致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病因包括內耳毛病、內耳手術的後遺症、長期臥床、偏頭痛等。多數患者都是年逾六十歲的、但可出現在任何年齡的人。頭部受傷或控制平衡的內耳器官毛病會增加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發病率。雖然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令患者感覺得很不舒服,但很少會出現併發症。若病發得嚴重會引致經常嘔吐、可導致缺水,也可令患者容易跌倒。

醫生為患者檢查時,會查看有沒有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的典型症狀,可能會為患者作眼震電流描記法(Electronystagmography簡稱ENG)、視頻眼震電圖(videonystagmography簡稱VNG)或磁力共振素描等檢驗,查看眩暈的病因及嚴重性。

醫生或物理治療師可使用「耳石復位法」(Canalith repositioning)舒緩患者的症狀,這是一連串簡單及緩慢的頭部轉換姿勢動作,目的是將位於半規管內的耳石晶體轉移到內耳其他部位、令症狀消失及晶體容易被吸收。通常一、兩次的治療便可令症狀改善,但有機會復發。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若耳石復位法並不奏效或復發得很頻密,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成功率高達百份之九十。

雖然頭暈很少是嚴重疾病的先兆,但若伴有下列的症狀則應立刻求醫:(一)頭痛 - 第一次發作、較以前嚴重、或性質與前並不相同;(二)發高燒;(三)複視或失明;(四)失聰;(五)說話出現困難;(六)手腳麻木或肌肉乏力;(七)跌倒及走路有困難;(八)胸口翳悶;(九)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規律等,這可能是嚴重的疾病、如中風或心臟病發的症狀,所以不可延誤。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