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師廣益﹕私立大學發展的憂慮

[2015.01.08] 發表
筆者認為香港政府鼓勵設立私立專上學院及大學,自資課程大增,恐步上台灣的教育泡沫舊路,建議由傳統大型院校轉為私校,新辦的學校成為公立、教學型的院校。

【明報專訊】在推行多元出路、不分文理和按同學興趣選科的制度下,不少中六畢業的同學或達基本大學3322要求,或透過完成副學士、高級文憑等,都會追求進一步升學的途徑。

可是在嚴守15,000個政府資助學位關口的情G下,學位僧多粥少。同時,教育當局積極鼓勵院校發展自資學位,以滿足上述需要。但現時新建私立大學的發展路向,是否香港高等教育發展的最佳出路?

二戰後日本私大地位提升

簡單而言,私立大學是民間創立並提供資本維持的大學。決策上由校方自主,一般不受政府管轄。世界各國對待私立大學的方式相當不同,如私立大學興盛的日本和美國,有法律支持並鼓勵私人辦學;歐洲部分國家則會對私立大學提供不同程度的資助。那麼,我們所認識到的著名私立大學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呢?試以美日兩國為例﹕

日本私立大學興起與政治人物、社會名流不乏關系。早稻田的大隈重信、慶應的福澤諭吉、東海大學的松前重義均為日本近代歷史上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戰後1946年,日本確立新制大學,私立大學地位提升,至1970年代頒布私立學校振興助成法,進一步確立現今日本大學教育的系統。

美七成大專院校為私立

在美國,現時約七成大專院校為私立學校,它的興盛和政府政策有密切關係。美國立國時的憲法規定,聯邦政府無權干涉各州的教育,教育發展計劃、經費分撥等由各州自決,而學校的內部事務則完全由學校自己決定,享極大的自主權。當中學校所經營的投資基金更是校方收益的來源,其他支出由政府包辦(約佔政府教育開支七成)。

從美日的經驗得知,人脈、權勢和資本是私立大學得以成功的基礎。政府在當中的角色是一個監察機構,把守學術的關口而已。

港私立大學 淪為次選

回到本港,早在教統會《二十一世紀教育藍圖》報告書,已建議政府鼓勵私立大學/專上學院的成立,其中一個方法是鼓勵現時的私立專上學院升格為大學,其後,公開大學、樹仁大學相繼成立。然而在公眾心中,兩所大學雖然個別科目出色、辦學理念優秀,仍只屬一眾學生的第八、九選擇。課程不合固然是成因,但學院聲名才是重點。

更令人擔心的是,在社區學院接連推出一系列自資課程,但卻出現課程出路不明、副學位與學位銜接欠佳、收費每年上揚,以至城大計劃出售專上學院予海外院校等情G。如此種種會否步上台灣的教育泡沫舊路?優秀學生爭相競入國立大學,私立院校唯有到海外招生,甚至淪為文憑工廠?

反轉思維 先由傳統院校起步

因此,香港要發展私立大學,不如倒轉思維,由傳統大型院校起步,轉為私校;然後讓新辦的學校成為公立、教學型的院校,方為上策。

文﹕天主教培聖中學 洪昭隆老師

更多教育
常識天下﹕英倫紳士式「欖欖」
【明報專訊】欖球(Rugby),在香港不算普及,但在其起源地英國,以及歐洲國家、南非等地非常流行,屬「國家級」運動,幾乎人人都懂﹗被譽為「傳... 詳情
玩勻全世界﹕團隊合作互尊重
【明報專訊】傳統欖球15人一隊(後來有7人、10人賽制),目標是將欖球緊抱至對方陣營的得分區內,再將球按在地上得分。球員可運用全身任何部位作... 詳情
不論男女齊來玩
【明報專訊】就讀於英皇佐治五世學校Grade 7的Antonio、Chloe 、Jamie和Trista閒時會玩欖球,其中愛打籃球的Anto... 詳情
【明報專訊】William Webb Ellis被認為發明了欖球。據說他就讀名為Rugby School的學校時,在某次足球比賽上犯規,將足... 詳情
新聞焦點﹕人[罕至爭什麼?
【明報專訊】丹麥於2014年12月15日向聯合國提出對格陵蘭島海岸線對開約90萬平方公里的北極圈領域的主權要求,正式加入北極資源爭奪戰,與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