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詞改標準漢語 習作惹質疑

[2015.01.08] 發表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幅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中文科工作紙儮洃龤A上面有10條填充題,要求學生將粵語詞彙改寫成標準漢語,10個詞彙分別係頭殼、手板、冷衫、的士、巴士、取錄、質素、嘜頭、雪糕同冷氣(圖)。有網民指上述詞彙鰣輕銙q用,質疑學校逼學生使用「大陸用語」。

屬中文科工作紙 校長:勿政治化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校長何應翰話畀Emily知,撮圖的確係來自該校一份初中級中文科工作紙。佢話,工作紙除要求學生將口語改寫成書面語,亦會要求將書面語改寫成口語,「口語、書面語對譯,不存在邊種語重要齱v。何校長仲話,教師設計工作紙只會考慮學生學習語文嚜搨n,期望助學生書寫更流暢鴾中憛A「但唔係寫『的士』就唔流暢,有礸彙係約定俗成,係睇整篇文章」,強調考試唔會考核口語、書面語對譯,唔希望大眾將教育政治化。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黃念欣解釋,標準漢語係指廣泛通行鷅~族社會嚜y言,包含「講」同「寫」,「講」係指北京話,「寫」係白話文,香港一直有教授標準漢語鴷楖雂憛A而粵語詞彙就通常出現鶶q俗刊物、大眾用語或現代文章創作,「兩種用語並行,無話邊個重要齱v。

Emily請黃念欣做一次躞D目,建議答案係1.頭顱、2.手掌、3.毛衣、4.計程車、5.公車、6.錄取、7.素質、8.商標、9.冰淇淋、10.空調。

更多港聞
張國柱復工精神幾好
【明報專訊】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工黨張國柱因患胃黏膜淋巴瘤,10月底向立法會申請休假兩個月接受電療,噚日阿柱復工後首次出席大會(圖),就同泛民...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發叔」嚗B皇發,舊年被「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評為表現最差議員,話佢唔止出席率低,更加無提出過任何動議或修正案。踏入新一... 詳情
莫內名畫拍賣
【明報專訊】倫敦蘇富比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晚拍將於2月3日舉行,重點拍賣品會鬖h個城市展出。香港方面,預展會1月9日至12日(明日至下周一)舉... 詳情
大學聯校推廣待用餐券
【明報專訊】為關顧三餐也難溫飽的弱勢社群,「大學聯校社會服務團體聯會」(JUSSO)去年中起邀請各區食肆推行「待用餐券」,市民購買後可轉贈有... 詳情
【明報專訊】「傳R愛」計劃下,市民可將所購買的待用券放在餐廳,任由其他人取用。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這既不能避免有人純粹因貪小便宜取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