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憂巴黎激進組織復活

[2015.01.11] 發表

發動巴黎連環恐襲的庫利巴利與謝里夫是相識10年的朋友,曾同是法國本土激進組織「比特—肖蒙網絡」(Buttes-Chaumont network)成員,兩人關係令當局懷疑10年前遭取締的「比特—肖蒙網絡」是否死灰復燃。該組織以巴黎北部第19區命名,當年專門吸納法國青年到伊拉克打聖戰。

生於巴黎的庫瓦奇兄弟自小顛沛流離,成長於西北部孤兒院,後來先後到巴黎謀生活,他們參加清真寺活動而加入「比特—肖蒙網絡」。法國2005年瓦解該組織,並攔截了謝里夫赴敘利亞參加聖戰,但阻不了他在獄中認識激進穆斯林貝加勒(Djamel Beghal)及拉攏因搶劫收監的庫利巴利。

庫利巴利17歲起便犯案纍纍,2002年9月曾械劫銀行。他結識謝里夫後變得激進,兩人成了貝加勒的門生。貝加勒曾因恐怖主義罪行被判囚10年。911恐怖分子穆薩維和波鞋炸彈襲擊者里德,據說都是他在英國北部清真寺招攬的。

2010年,庫利巴利圖謀救出因1995年巴黎地鐵襲擊案判囚終身的穆斯林貝勒卡西姆,被捕入獄4年。出獄後他與布邁丁居於巴黎南郊,兩人曾被懷疑到康塔爾參加聖戰訓練營。一個月前,他們銷聲匿[。鄰居稱他們是「文靜、尋常」的虔誠教徒夫婦。當局透露,布邁丁去年跟庫瓦奇兄弟其中一人的妻子接觸多達500次。

更多國際要聞
司法獨立定中國特色成敗
美國學者福山等西方學者近年對民主及治理的省思,中國模式得到注視,甚至引起中國模式更勝西方民主制度之說。西方民主固有積弊,但中國模式同樣面對不... 詳情
戴雅門等西方學者質疑中國模式難以持續,認為民主制度自我修正較強,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對此並不認同。他反指美國體制只是理論上可以... 詳情
延伸閱讀
書 名:《北京說了算?中國的威權模式將如何主導二十一世紀》 作 者:Stephen Halper (李俊宏、王鑫譯) ... 詳情
尼日利亞10歲人彈施襲 至少20死
【綜合報道】尼日利亞再傳人肉炸彈攻擊,且這次擔任人肉炸彈的是一名年約10歲甚至更年輕的小女童!強烈的爆炸威力,將女童身體炸得粉碎,上半身整個... 詳情
亞航機尾撈起無黑盒
印尼海軍昨利用充氣裝置,將擱於海H的失事亞航QZ8501客機機尾拉上水面(見圖)。他們另依據從發現機尾位置附近發出的信號,繼續派出潛水員搜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