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小鯨閃現維港 專家盼速離免撞

[2015.01.14] 發表
游入維港的迷路幼鯨呈深灰色,目擊者推測牠身長約3米;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因應其背鰭底部較闊、末端有u,背鰭位於身體中間較前位置,推斷是短肢領航鯨。(目擊者Philippa Halton提供)

【明報專訊】繼2009年3月有座頭鯨闖入本港水域,昨晨約11時,有市民在尖沙嘴海旁發現一條長3米、深灰色的幼鯨。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估計,幼鯨是短肢領航鯨,本屬群居,昨獨自現身近岸,相信是迷路,使得本港水域首度出現短肢領航鯨蹤影。昨日最後有人目擊牠的時間是下午1時半,專家稱,維港多船,迷路幼鯨在維港愈久,被船撞風險愈大,盼牠盡快游離香港水域。

3米長頭部圓鈍 港首發現

據目擊者提供的相片,浮上水面的幼鯨呈深灰色,沒花紋或斑點,頭部較中華白海豚圓鈍。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稱,昨午收到消息即趕到尖沙嘴,但已失幼鯨蹤影。據目擊者的照片,其背鰭底部較闊、末端有u,背鰭位於身體中間較前位置,與短肢領航鯨相似。目擊者目測推斷幼鯨長約3米,短肢領航鯨初生時約1.4米,成年後約為4.1至5.3米,料迷路小鯨正值青年。

基金稱,香港及珠海之前都沒有發現短肢領航鯨的紀錄,相信是香港首次發現短肢領航鯨,該品種一般有15至50條過群體生活,出沒於300至500米的深海。鯨豚擱淺行動組已通知水警協助留意,如發現其蹤影,立即通知行動組跟進。

專家:幼鯨獨行 或缺母乳亡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估計,迷路幼鯨可能是主要在台灣出沒的短肢領航鯨,鯨魚為哺乳類動物,若鯨魚仍為「BB」、又獨自遠道來到香港,應會因缺乏母乳餵哺死亡。

洪家耀估計,該幼鯨可能因生病,令體內導航系統出問題而進入維港,由於維港海上交通繁忙且多噪音,用聲音定位的鯨魚會不適應,在維港愈久,被船隻撞到的可能愈大,希望幼鯨數日內可自行離開香港回到原居地。他說,若市民發現幼鯨蹤影,應該遠離,不要騷擾牠,把地點匯報至政府部門。

海事處稱未收到發現幼鯨的報告,仍會保持瞭望,會在發現幼鯨後通知相關政府部門跟進及派出巡邏船留守,避免幼鯨受傷。水警昨曾到尖沙嘴附近海面搜索,但無發現。

更多要聞
擬加強幼兒託管
【明報專訊】政府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去年曾建議加強幼兒託管,釋放婦女勞動力。教院調查發現,現時本港得5.2%僱主,向僱員提供「照顧兒童的支援... 詳情
梁憑支票質疑外力干預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結束1個多月,特首梁振英再提出「外部勢力」干預已見「端倪」,他引用傳媒已曝光的資料,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收取3筆合共130...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晚於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新書《「佔中」是怎樣煉成?》發布會,重提佔領運動與外部勢力的關係。該發布會需請帖才能入場,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在召開行政會議前,回應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質疑最近政府官員「近年沾染了一種語言習慣」,開口「依法」、閉口「依法」的言... 詳情
【明報專訊】大部分薪俸稅納稅人2013/14課稅年度稅款都在今個月到期繳交,但據了解,因技術問題,部分市民仍未收到稅單,這些「幸運兒」將可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