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指反腐未勝 專家:對決將至
中紀委全會 強調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2015.01.14] 發表
習近平昨日在中紀委五中全會上指反腐形勢嚴峻。(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到正在北京舉行的中紀委第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發表講話,他指出,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反腐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他反覆強調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性,同時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專家表示,習近平反貪到此地步,「不將老虎打死,老虎就吃掉你」,現在他似乎已別無選擇,只能拼死一搏,下一步可能有個「對決」會出現。

明報記者

「腐敗未絕[ 形勢仍嚴峻」

新華社昨日引述習近平強調,從這兩年查處的案件和巡視發現的問題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主要是在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腐敗活動減少了但並沒有絕[,反腐敗體制機制建立了但還不夠完善,思想教育加強了但思想防線還沒有築牢,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的工作艱巨繁重。

因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不成文紀律 須與黨一致」

他強調,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

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

習近平指出,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

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G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分牟取非法利益。

章立凡:會期相近不尋常

北京著名歷史學家章立凡昨天對本報說:「(中紀委)四中全會10月25號才開過,到現在還才3個月不到就開五中全會,有一點不尋常,我覺得還會有後續的部署出來,我覺得(反腐)可能還會有升級,所謂講那個上不封頂,和這次會一起來看,可能紀委系統的一次戰前動員的感覺。」

章立凡表示,下一步可能會有一個「對決」出現,在此之前,可能需要盤整自己的隊伍……感覺好像現在取得了成果,但並不是決定性的勝利。

章立凡說:「我覺得很有可能,現在已經收不了手了,到了這個程度,得罪反正已經得罪了,那就是徹底得罪,不打死老虎,老虎就吃掉你,現在看他也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是拼死一搏」。

更多要聞一
環球小姐玩自拍
環球小姐選美1月25日在邁阿密舉行。(上圖)烏克蘭小姐哈庫沙(Diana Harkusha)在佛羅里達州多拉爾﹐與其他參賽佳麗一起練習森巴舞... 詳情
中國趁低吸納 上月買油歷來最多
【明報專訊】中國趁油價下跌購入大量原油,惟油價跌勢未止。布蘭特期油昨再跌4%,低見每桶45.19美元,兩天累跌9%。紐約期油跌3%,是2... 詳情
寵物祈願
年初參拜神社是日本傳統民俗。而近年日本為寵物做祈願之風漸起。東京一間可為寵物做祈願的神社,自年初起每日接待大批與主人同來祈願的貓、狗、兔等寵... 詳情
聯邦工作庫創新猷 撮合僱主及求職者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及社會發展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圖)昨天表示﹐聯邦政府將於數周內在其聯邦政府網站內的工作庫網頁(... 詳情
僱主申聘臨時外勞 改革後劇減75%
就業及社會發展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表示﹐他於去年6月推出全面改革「臨時外國勞工計劃」後﹐於去年下半年度接到本國僱主的申請數字﹐較2012年同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