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8.2%住所氡氣偏高
測量助房屋保值 方便租售

[2015.01.17] 發表
氡氣入屋示意圖。(業主氡氣指南)
氡氣檢測工具。(網絡圖片)
全國住宅氡氣濃度測量

加拿大衛生部建議所有國民為房屋進行氡氣檢查﹐所涉的成本不多﹐既可以減輕患肺癌的機會﹐也能夠保障物業的價值﹐以及方便房屋出售或出租。

據業主氡氣指南﹐人們日益關注氡氣的危害﹐也許買屋或租屋合約會加入有關氡氣的條款﹐所以預早知道戶內氡氣濃度的資料﹐應會令交易進行得更加順利。

加拿大衛生部在2009年至2011年期間曾經在全國各地進行研究﹐以1.4萬間民宅為對象﹐進行為期3個月的檢測﹐結果顯示有6.9%人的居住環境內氡氣濃度偏高。安省及卑詩省的比率則稍低一些﹐分別佔了4.4%及3.9%。

然而﹐若以住宅計算﹐安省有8.2%住所的氡氣偏高﹐而卑詩省的比率則是7.9%。

目前很多省份已採用2010年的全國建築規則﹐其中包括具備抗氡氣的設備。不過﹐這些新屋的氡氣濃度未必一定會偏低﹐因此甚至乎新屋也應當進行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氡氣的濃度每所房屋都可能不同﹐相鄰的房子﹐濃度也有機會出現很大的差別。基於這些情況﹐加拿大衛生部建議每間房屋不論樓齡都應當進行檢測。

自行檢測簡單不貴

氡氣雖然是放射性氣體﹐但檢查容易﹐也不昂貴。業主可以聘請專業人員代勞﹐但也可以自行檢測。自行檢測的工具套包括步驟的說明﹐以及如何安排進行化驗。氡氣檢測全套工具可以透過手機?網上或在家居五金零售商購買﹐而化驗的成本由25元至75元不等。

戶內的氡氣水平可能天天都波動﹐所以為期3個月的測試會較為準確﹐並且可以反映出居住者每年平均接觸到的份量。

如果確定氡氣超標﹐便需要安裝一些設備﹐以減輕濃度。一般來說﹐與屋價相比﹐安裝這些系統的成本不昂貴﹐大約與安裝屋頂﹐或者中央空調系統相若。大致上介於2,500元至4,000元。

據指出﹐消除氡氣的過程﹐也會一併把濕氣?甲烷及其他的氣體除去﹐對於土庫濕潮的房子頗為有利。

此外﹐加拿大人愈來愈對氡氣的危險有認識﹐因此在買屋或租屋時﹐可能會查詢戶內的氡氣濃度﹐甚至乎有可能將有關氡氣條款加入合約之內﹐所以了解戶內氡氣的水平助消除潛在的障礙。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