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標氡氣能致癌 每間屋濃度不一
華裔屋主缺知識 主動測量策萬全

[2015.01.17] 發表
土庫內的紓緩裝置。(業主氡氣指南)
設於外牆的紓緩裝置。(業主氡氣指南)

氡氣是已知的本國第二大肺癌成因。不過﹐一名註冊驗房師擔憂﹐也許是因為缺乏這方面的認識﹐安排為房子測量氡氣的華裔業主很少﹐恐怕有些人可能因此生活在氡氣超標的環境之下而不自知﹐以致危害到本身及家人的健康。註冊驗房師秦強(Johnson Qin)大約在一年半之前開始提供測量氡氣的服務﹐但至今使用這服務的客人不多。

據現行適用的指引﹐氡氣濃度超過每立方米200貝可屬於超標水平﹐對健康構成潛在危險﹐需要採取措施來把濃度調低。

幸運的是﹐他歷來在大多倫多地區為客人所提供的測量都未有發現氡氣超標的情況。他透露﹐曾經為一名在旺市購買了百萬元住宅的客人測量﹐得到的讀數是89貝可。另一位客人是孕婦﹐在士嘉堡購買了房子後委託進行測量﹐所錄得的氡氣濃度是130貝可。

秦強說﹐加拿大衛生部的資料顯示﹐在同一地區之內﹐戶內氡氣的濃度個別房屋都不相同﹐所以雖然安省及大多倫多地區的超標率不高﹐但大家都不應掉以輕心。

秦強表示﹐值得留意的是以上所提及的兩類客人。其一是用超過100萬元來購買房子的業主﹐很可能會在新居住上5年﹐另一是準母親﹐擔心到將來孩子的健康﹐他們花兩三百元來測量氡氣﹐便可以求個安心。

據了解﹐氡氣主要出現在土庫﹐由土壤及地基的裂縫傳入。在華人的社群﹐不少的土庫會用作自住或出租。秦強則指出﹐目前一般人都會把土庫裝修成為娛樂室或健身室﹐而且偶然也會招待到訪的親友留宿﹐因此實在不宜有意無意之間忽視氡氣的潛在危險。

他表示﹐不清楚在華裔社群中有多少驗房師提供測量氡氣的服務﹐但估計為數不多﹐可能會有2至3人。他指出﹐如果確定超標﹐便需要進行一些工程來將氡氣的濃度降低﹐費用因屋而異﹐大概是2,000至3,000元﹐成本主要是技術及勞力﹐因為需要聘用專業人員。

他最後強調﹐如果想求個安心﹐如果要保障家人的健康﹐唯一方法是透過測量才能弄個明白﹐才可確定本身日常生活的環境中氡氣沒有超標﹐不會有致癌風險。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