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山礦村時光倒流50年
小學教堂修復 村民故地重聚

[2015.01.18] 發表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自2012年展開「活化恩青計劃」,將昔日的幼稚園、小學、禮拜堂(圖)、神職人員宿舍及救濟物品儲存庫,活化為全新的「鞍山探索館」,今年初完成第一期活化,正集資展開下一期。信義會昨日邀請昔日師生和村民聚首一堂,重遊舊地。(余俊亮攝)
闊別逾50年,音樂科老師裘渝珠(左)與學生何春蓮(右)回到昔日的課室,兩人表現非常雀躍,進入課室後,二話不說回到舊時的座位,重溫當年片段。(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1950年代馬鞍山礦場是本港唯一出產高純度磁鐵的礦場,全盛時期有近萬名礦工及家人聚居馬鞍山村,逾半個世紀後,現僅存80多戶。基督教信義會於2012年展開「活化恩青計劃」,並於今年初完成首期活化工程,復修村內信義小學、禮拜堂及神職人員宿舍,昨日邀請一班昔日師生和村民故地重遊,重溫那些年的回憶,又品嘗當年礦工「美食」。

教師學生重踏課室話當年

信義會自1952年開始為居民提供物資救濟、教育、醫療等服務,但受礦場結業及山泥傾瀉影響,昔日學校和禮拜堂曾變廢墟。

闊別逾半個世紀,當年信義小學音樂科老師裘渝珠與學生何春蓮昨回到昔日課室,兩人難掩興奮,雖然活化後課室擺設不同,但昔日桌椅仍在,兩人頓時回到50多年前,數說當年。

裘老師笑言自小被家人溺愛,是典型乖乖女。1961年,21歲的她剛畢業,為了要學習自立,選擇到位處馬鞍山山頂的信義學校任教。教音樂的她形容當年自己很單純,甫到學校發現沒有音樂室和鋼琴,僅得3個課室及一台風琴,直言遇上人生一大挫折,一度傷心得一邊掃地一邊落淚,但仍繼續堅持。由於回家路途遙遠,她除周六外均留宿學校旁的宿舍,通過與其他師生交流,漸漸適應山上的生活。

當年學生:艱苦中學曉堅毅

裘老師曾與學生到溪邊洗衫,因使用香皂而被取笑,她亦要自己解決三餐,初嘗洗米煮飯滋味,這一點苦頭讓她學懂獨立,更成為畢生難忘的回憶。離校50多年,當年學生的名字,她至今未忘。

現時63歲的何春蓮是裘老師的學生,1961年,她讀小一。回到兒時生活的地方,何春蓮非常感觸及感恩,說這堛漸肮§郋憒o堅毅和踏實。何春蓮的父親在國共內戰後來港,在馬鞍山礦場當礦工,她是長女,還有7個弟妹,當時生活艱苦,母親要種菜及飼養家禽幫補家計,弟妹生世後,她常要「壑@個拖一個」去上學,而這情G當年很普遍,放學回家後又要埋首工作,幫忙種菜、做家務及照顧弟妹。

回憶兒時點滴,細節或已淡忘,但那份情懷卻揮之不去。何春蓮仍記得當年老師雖嚴厲,對學生卻如家人一樣;學校設備簡陋,但同學們從沒埋怨。她說當年學校只有3個課室,需採用「複式教學」,兩個年級合併成一班上課,老師在教授一個年級學生時,會茈t一年級的學生做功課,同學們都很安靜。

倉庫變身探索館 導賞團包礦工美食

馬鞍山救濟物品儲存庫已活化為全新的「鞍山探索館」。該探索館將於3月啟用,並提供導賞團,周一至周五只接受學校及機構預約,市民可於信義會網址登記參加周六及周日的導賞團,體驗價80元3個小時,包括礦工美食。

明報記者 林婉斐

更多港聞
嚴查超重行李  上水站人龍迫爆
【明報專訊】上水區水貨客問題嚴重,纏擾居民多年仍未解決,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昨發起監察港鐵管制水貨客行動,不少巿...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新填地街404號永昌大廈地下一個廁所,一年內發生第二宗失竊案,廁所大門及廁格共3個金屬門全部失去,廁格頓變「無遮無掩」。事發... 詳情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涉及中港姊弟戀婚姻觸礁釀成的企圖跳樓事件。昨凌晨28歲丈夫往找40歲新移民妻子「箍煲」不遂,激動下危坐花園街唐樓天台揚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工作小組初步決定不會全額資助市民,亦不會為參與的醫生設收費上限,收費模式不會採照腸鏡及切瘜肉的「... 詳情
陸客避車撞  篋狺H未傷
【明報專訊】位處旺角心臟地帶的彌敦道,昨午繁忙時段發生的士衝上行人路驚險車禍。事發時,六旬司機疑心急切線載客,與尾隨巴士碰撞後失控剷上遊人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