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2吸人大計遇冷待
創業簽證僅14人申請 技工移民只核准89人

[2015.01.18] 發表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左二)去年7月於溫哥華歡迎首兩名通過創業簽證計劃前來加國的年輕企業家科西(左一)及扎多羅日內(中)。

【明報專訊】移民部前年推出「創業簽證計劃」(Star-Up Visa Program),以及為吸納低技術勞工而設的「技工移民」(Skilled Trades),兩項計劃至今所收到申請數目,卻遠低過預期,其中「創業簽證計劃」希望在5年內核准2750人,但實施至今只收到14個申請;而原本預計第一年能核准3000人的「技工移民」,至今也只核准了89人,與之前預期落差非常大。

針對有批評這兩項計劃成果欠佳,移民部解釋,新計劃在剛推出之初,本來需要一段時間了解其辦法是否適合,以及市場是否有需要,兩項計劃仍在新推出階段,移民部仍將繼續觀察,不會立即叫停。

「創業簽證計劃」是由前任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所推動,當時移民部已關閉舊的投資移民計劃,希望藉由該計劃吸引真正想在加拿大創業的外國人士,該計劃雖然未設投資門檻,但就要求申請人必須得到移民部認可創業基金機構的支持,才能夠申請。

移民部發言人那迪歐(Johanne Nadeau)指出,直到去年10月1日為止,移民部總共受理14個「創業簽證」申請,有4人獲得許可,1人被拒絕,9個則仍在移民部不同階段的審核當中,相信很快將得到審批結果。

她說,除了移民部已收14個申請外,其他仍有多個已在籌備申請,且已經得到移民部認可的創業基金機構支持,目前只等他們正式送交申請。

她表示,申請「創業簽證」必須事先得到移民部認可創業基金機構,該計劃受歡迎的程度是否增加,必須看各創業基金機構所收到的申請情況,移民部至今還難評估。

她並建議申請人若想申請「創業簽證計劃」,可先向加拿大主要創業基金協會,包括National Angel Capital Organization、Canadian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Incubators以及Canatian venture Capital and Private Equity Association,或是被認可的個別創業基金聯絡。

「創業簽證計劃」推出之後,由於申請人必須具備創業構想,以及有足夠英語能力能夠說服創業基金機構,同意對該計劃投資,因此被認為該計劃主要傾向吸引像美國及印度這些說英語國家的投資人,基本上,中國企業家由於不具備以上條件,並非該項目的針對者。

不過,本月初移民部宣布即將實施的「投資創業資本試驗計劃」,要求投資金額達到200萬元,於是開始有具英語能力的中國企業家,改探詢申請「創業簽證計劃」的可行性,畢竟該計劃所需的主要資金是來自創業基金機構,申請人若提供強而有力的創業構想,或有機會得到這些基金機構的青睞,願意支持其申請。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省1名國會議員提醒民眾﹐加拿大與美國實施新的互通信息協議後﹐官員更容易追蹤國民出入美境日期﹐那些長期在美國居留的加拿大旅客就... 詳情
長途電話卡有銷路未式微
【明報專訊】移民在外﹐最緊要的事情之一﹐是和家鄉親人保持聯繫。過去十多年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得使用互聯網和手機進行長途通訊成為可能﹐但是形形... 詳情
傑出華商頒獎 中銀王立軍獲成就獎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中華商會主辦?加中市場發展聯合會協辦的「第十屆加拿大傑出華商頒獎盛典暨新年慶祝晚宴」﹐昨晚在萬錦市希爾頓大酒店讌會廳隆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