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西港島線開通 往返更輕鬆

[2015.01.19] 發表
港島線西延線設有香港大學站,通車當日有港大學生專程試坐,並在車廂留影。
港島線西延線包括堅尼地城站、香港大學站及西營盤站,但西營盤站預計今年首季才會啟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花5年時間、耗資185億元建造的港鐵港島線西延線,剛於去年12月28日通車,港島線西行列車的總站由上環站變為延伸而建的堅尼地城站,中間有香港大學站及西營盤站,但西營盤站預計今年首季才會啟用。從堅尼地城往返上環只需約5分鐘車程,交通方便了,西環一帶的小店卻難敵租金急升,陸續搬走或結業。

西環原屬老區,但自2009年港鐵港島線西延線動工,地產商不斷在該區覓地興建住宅,特色食肆、酒吧開始進駐,尤其集中於鄰近堅尼地城站的吉席街、爹核士街,以及西營盤站的高街,令舖租上升。

中西區區議員黃堅成表示,西環的舖租在過去兩年一直急升,有地舖業主期望港鐵港島線西延線通車後,帶旺整個社區,租約完了便不再出租,等候店舖升值,其間不少老店如家庭用品店、文具店已沒法繼續經營,有街坊則因為樓價上升,無法租住西環,影響整體鄰里關係。區內一間開業逾30年的鐘表店,難以應付加租1.5倍而即將結業。

■知多點

?港鐵前身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前身為地鐵公司,1975年成立,由政府全資擁有。1979年正式通車,來往石硤尾至觀塘。2000年註冊成為有限公司,政府出售23%的股份,並於香港上市。2007年,由政府全資擁有的九廣鐵路公司所經營的路線與地鐵合併營運,地鐵有限公司改名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

?新鐵路項目

除了港島西延線,港鐵預期未來10年將完成另外4個鐵路項目: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西九龍向北延伸至深圳及香港邊界,連接高鐵內地段;沙田至中環線,包括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觀塘線延線,於何文田及黃埔建設車站;南港島線(東段),將港島線由金鐘延伸至南區海怡半島。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港鐵網頁

■齊學關鍵字

港鐵……Mass Transit Railway(MTR)

港島線……Island Line

延伸……extension

■想一想

1. 港島線延伸令西環部分小店未能負擔上升的舖租而結業,你認為值得嗎?為什麼?

2. 你認為港鐵作為公共交通工具,有何優點及缺點?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