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萬能抗生素?

[2015.01.19]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人體結構非常複雜,遇上健康難題時手足無措?不用怕!偵探M.A.D.的3名精英擅長偵查疑難雜症,以他們的非凡智慧揭開真相!

抗生素是細菌殺手 好菌壞菌齊殺掉?

Dotcom真聰明,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流感)、傷風、手足口病等疾病,服食抗生素是沒有療效的。腸胃炎、肺炎、中耳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等,則是由細菌導致的疾病,抗生素或許有效。每年1月至3月、7月及8月是季節流感高峰期,發燒、流鼻水也是許多疾病的症狀,細菌未必是「元兇」,大家切勿亂服抗生素。就算因細菌感染而生病,不同類別的感染也需用上不同的抗生素。經常使用抗生素,抗藥性細菌會增加,令抗生素難有治療效果。

抗生素又會把體內負責防衛的「好菌」同時殺掉,增加病人感染惡菌或抗藥性細菌的風險,故服藥前必須諮詢醫生,其間定時定量服食,並加倍注意衛生,例如保持雙手清潔、徹底煮沸食水及煮熟食物、消毒及覆蓋傷口等。

*偵探M.A.D.誠徵你的創意!如你有任何精彩故事橋段,歡迎以文字或圖像來信告訴偵探M.A.D.(地址: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佳作將有機會獲刊登。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