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達沃斯年會 歐量寬成焦點

[2015.01.20] 發表

【綜合報道】歐洲時間明天(21日)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在政治僵局、經濟衰退及歐元危機的陰霾中開幕。根據彭博報道,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正在竭盡所能游說歐元區成員國支持量化寬鬆,其中包括購買歐洲部分政府的國債。市場預計,他將在周四(22日)宣布新舉措。

去年這時的達沃斯論壇,德拉吉曾表示歐洲經濟走上復蘇之路。然而,剛過16周年的歐元,與美元的兌換率卻在近十年以來最低水平。上周瑞士法郎與歐元脫u,歐元下滑3%,是兩年內最大的一周跌幅。

對於量化寬鬆,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與一些國會議員卻有保留,認為可能會拖慢成員國政府重整經濟的步伐,或造成新的債務。有分析認為,德拉吉將需要對於其購買國債的質量作出保證,方能獲得成員國支持。

法國興業銀行駐倫敦的經濟學家Anatoli Annenkov認為:「歐洲央行深明,必須結構性改革才能大幅度刺激經濟。」

希臘若脫歐 憂掀骨牌效應

另一不穩定因素在於政治。渡過5年財政緊縮但失業率仍高企25%的希臘將在25日舉行大選。領先民調的政黨Syriza表示若勝出將留在歐元區,不過會尋求再一次的債務重整,但歐洲央行已表明不能接受該黨的建議。有人認為希臘的財政景G無論如何不會在經濟上直接對其他歐洲國家造成太大影響,但政治的骨牌效應卻令人擔憂。

希臘的去留將預告在2015年也會進行選舉的其他國家,包括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甚至意大利。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Laura Tyson認為,以為希臘脫離歐元區也可接受,是個「危險的遊戲」。

更多國際要聞
丹麥大手減息 捍衛聯匯
【綜合報道】瑞士法郎上周「脫歐」,拖累瑞士股市連續兩日大跌,匯市更是哀鴻遍野。昨日隨虓蝷h第三大銀行瑞士寶盛(Julius Baer)表示集... 詳情
奧公司設計豪華遊艇 儼如「油輪」巨無霸
目前全球最長的遊艇為傳是沙特阿拉伯王子勒瓦利德擁有的阿札姆號,但相信這個紀錄在不久將來會被打破。奧地利有遊艇設計公司正設計一艘比阿札姆號長近... 詳情
【綜合報道】伊朗油長周一和媒體記者談話時,預言OPEC及非OPEC的產油國將終會「合作,以重建油市的均衡」。這顯示他在表達他希望OPEC產油... 詳情
【綜合報道】據紐約時報報道,伊朗可以說正在面臨危險的經濟噩夢,國庫空虛、油價創下歷史新低,還有西方經濟制裁帶來的持續損害。不過,有一個經濟指... 詳情
日本決心不讓悲劇重演 安倍未提就戰爭道歉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9日,正在以色列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觀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後發表講話。安倍在演講中表示,希望悲劇勿再重演。 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