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拆解﹕教師為你評改答案

[2015.01.22]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解決爭議服務等行業,大部分只對高學歷、高技術及高人工的人有利,對於較多低學歷、低技術及低人工的行業如旅遊、餐飲、物流、零售以至創意產業並沒有任何新的發展建議。未來經濟發展策略及格局,仍會延續香港過去金融及房地產獨大的局面,經濟多元化遙遙無期。有關發展未能解決香港經濟二元化,為低薪、低技術工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明報》社評,2015.01.15

◆資料B

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專業服務是香港的主要產業。此外,香港還有不少規模較小、新興但極有潛力的產業,值得社會關心,更值得政府支持。

特區政府會繼續推行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發展內地市場。在促進及便利國際貿易方面,特區政府除了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及諸邊貿易談判外,亦與個別國家或地區商討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摘錄自2015年《施政報告》

◆問題

參考資料B,解釋資料A中所闡述2015《施政報告》有關經濟建議的主要觀點。(8分)

■同學回答問題,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即有機會於「試題拆解」欄目讓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的教師評改,並可獲禮物一份,1月26日截止。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查理周刊》受襲擊與言論自由之界限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循道中... 詳情
常識天下﹕美國成就多元夢想
【明報專訊】來自美國得克薩斯州(Texas,簡稱得州)的Megan Nicole,16歲時翻唱美國搖滾樂隊Kings of Leon的歌Us... 詳情
玩勻全世界﹕機會處處樂分享
【明報專訊】機會處處(一) 網絡分享平台及社交媒體 「(我)小時候學鋼琴時就已經很喜歡音樂,到中學接觸結他後,便完全愛上音樂了﹗... 詳情
忠於自己不妥協
【明報專訊】機會處處(二) Open-Mic 除在網絡分享,她也會到不同地方演唱。Megan說:「我會在餐廳、廣場等地公開表演,... 詳情
【明報專訊】1B、2C、3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