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專家:撞前半分鐘 本可互駛過

[2015.01.22] 發表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島海難,涉案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昨續審。周志偉一方傳召的外籍海事電腦繪圖專家Rafal Goralski續作供,他利用3D實時海事繪圖軟件,模擬事發前涉事船的航行路線,並指出撞船發生前約半分鐘,南丫四號與海泰號本可互相駛過,但海泰號突然轉左,最終無法避免碰撞。

根據控方案情,2012年10月1日當晚8時20分,首被告周志偉(57歲)擔任船長的「南丫四號」,與次被告黎細明(56歲)擔任船長的港九小輪「海泰號」,於南丫島榕樹灣對開海面相撞,造成39人死亡。控方早前指出,根據國際海上避碰規則,船若出現碰撞風險,船長應右轉以避危險。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58/13】

更多港聞
北區K1學額不足 幼園被勸只收「大仔」
【明報專訊】幼稚園幼兒班(K1)統一註冊今天起一連3日進行,在「龍年效應」下,有北區幼稚園校長稱,教育局多次指今年K1學額不足,呼籲校方改開...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大量雙非學童到港競爭幼稚園學額,造就中介公司為家長通宵排隊取表及交表,上水惠州幼稚園(分校)本學年限定一人只可交兩份申請表格... 詳情
緊急手術「死亡比例」 北區最高瑪麗最低
【明報專訊】醫管局公布每年一度的公立醫院外科手術表現,北區醫院「緊急手術」的「病人實際與預期死亡比例」最高,成為唯一「表現遜色」的醫院,而瑪...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一(12日)凌晨在紅磡德民街因偷報紙引發的警長連開4槍案件,警方昨午在九龍城區再拘捕一名涉案男子。連同上周四(15日)被捕的... 詳情
【明報專訊】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因內地雞驗出H7禽流感關閉21日後今日重開,本地活雞不用再經打鼓嶺檢查站分銷,重返批發市場,供應由昨日的6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