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官開房遭起訴 民間反腐陷寒冬
兩民間反腐網被關閉 輿論審查阻爆料

[2015.01.23] 發表

浙江永嘉兩男子因揭發一名官員開房200多次,令該官員自殺身亡,被控「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22日開庭受審,民間反腐的空間再次引發熱議。知名民間反貪人士朱瑞峰說,2013年下半年起,民間反腐空間明顯收窄,民間反腐愈來愈難。

明報記者

被控「非法獲取個人信息」

去年7月,網上有留言爆永嘉縣工商局總工程師王×在任職工商局經檢大隊長、甌北工商分局長10年期間,到多處酒店開房達200多次。對此,王×公開回應稱,工作多年,難免有接待任務,且有私人朋友到訪。如果有客人來,肯定要陪他。王並就此報警。但8月3日凌晨,王卻在福建武夷山臥軌自殺身亡。警方調查後,指黃×、繆×兩人涉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刑拘兩人。

22日在庭上,檢方指兩被告因報批二手交易市場受阻,故遷怒於王×。透過縣拘留所公安熟人查看王的開房紀錄並在網上曝光,留言被大量網站轉載。而兩人則在庭上稱自己是揭露官員違法行為,不算違法。

律師:或犯刑法 學者:震懾舉報人

內地刑事律師劉曉原對本報指出,若兩被告確實是透過非法途徑獲得開房紀錄,就觸犯了刑法。但政治學者喬木指出,案件令希望參與民間舉報的人看到了風險代價,起到震懾作用。

這並非官方首次發出類似信號。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上周宣布關閉50家違法網站和微信公號,包括「輿論監督網」和「正義反腐網」兩個民間反腐網站。

本報查證獲悉,「輿論監督網」內地網址3年前已遭封殺,移師海外。「正義反腐網」創始人程康明,去年被浙江麗水警察到北京逮捕,隨後被以「非法經營罪」拘留,仍未起訴。

網絡輿論的收緊,也令民間反腐人士感覺不寒而慄。2012年,反腐記者朱瑞峰在其創辦的「人民監督網」率先曝光了重慶原北碚區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後,在內地網絡引起轟動,最終令雷政富等10多名重慶官員「落馬」,朱瑞峰聲名鵲起。在官方反腐浪接浪的2014年,朱收到的舉報各地官員貪腐的電郵有增無減,幾乎10倍於往年,但他在回顧過去一年時卻說:「工作量增加了,但效果不如以前。」

敏感詞審查降輿論壓力

過去一年,朱瑞峰報道了10多名官員的貪腐或作風問題,但暫無一人因此受查。朱瑞峰把這種現象部分歸咎於網絡言論的收緊,尤其是2013年當局打擊網絡謠言所致。他說,曾經熱中於轉發他的反貪腐資訊的網絡名人先後沉寂,對反腐爆料更為謹慎,例如曾被以「聚眾淫亂罪」逮捕的薛蠻子。同時,內地各大論壇的敏感詞庫逐漸擴大,「貪污」 「貪官」 「腐敗」等詞,也非要中間加上空格才能發出,審查愈發嚴格,增加營造輿論壓力的難度。朱的微博帳號也多次被刪除和凍結,目前,他在新浪微博的帳號為「朱瑞峰18世」,騰訊微博帳號開到第7個,新浪上的粉絲數目也從原來的近百萬跌至數百。

官方主導反腐 打壓民間聲音

他說,2013年下半年前,自己的反貪腐報道都能在內地網上廣為流傳,形成輿論壓力,但現在他只能把報道交給內地境外網站傳播。兩年前曾在受訪時表示大力支持習近平反腐的朱瑞峰,現在有了其他的想法,「輿論監督幾乎不起作用,抓了大V(微博名人)後,不讓大家說話了……官方目前要主導反腐,也要把民間的聲音壓下去」。

更多中國要聞
瀋陽千人疑陷非法集資
【明報專訊】近一個月以來,遼寧瀋陽1,000餘人疑捲入「華玉黃金」非法集資案,超10億元可能血本無歸。本周一(19日)晚,瀋陽市公安局接到報... 詳情
習近平視察薄父所創14集團軍
【明報專訊】在雲南視察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三(21日)先視察了軍部設於昆明的第14集團軍(圖),後又前往第二炮兵駐雲南的第53基地聽...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22日同意基於釣魚島局勢設立對話視窗。 日中第三次高級事務級別海洋協議從21日開始,在橫濱市舉行。日本新聞網報道,雙方... 詳情
張萬年出殯6常委到場 江胡送花圈
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張萬年22日出殯,除外訪的李克強外,習近平等6名政治局常委,均到場致祭(圖1)。剛卸任武警司令、傳言受查的副總參謀長王建平亦... 詳情
回漢各建紀念碑
40年前的「沙甸事件」,解放軍和回民均死傷慘重,解放軍在沙甸附近的開遠市修建烈士陵園,並建紀念碑緬懷烈士。「沙甸事件」在1979年獲中央重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