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午休閉目 驅趕眼部疲勞

[2015.01.23] 發表

如今擁有一部電腦已經不是什麼新奇的事了。電腦讓我們的辦公效率更高、資訊接收量更快更強、娛樂的花樣多彩紛呈。但同時,電腦催生的「健康殺手」也在不斷升級、變身。

長期與電腦親密接觸之人,身體的哪些部位最容易被「電腦殺手」盯上,又怎麼樣來自我化險為夷,保證身體健康呢?

皮膚

電腦螢幕表面存在大量靜電,能吸附很多灰塵。長期待在電腦面前,灰塵會趁機肆意堵塞毛孔。皮膚為了不窒息,就會使勁擴張毛孔,讓毛孔越來越大。面部肌膚會因此變得越來越粗糙,有時候,摸上去疙裡疙瘩的皮膚,就是被面部分泌的油脂包裹住的灰塵微粒。

應對方法:上班前一定要塗抹隔離霜,盡可能的隔離電腦吸附的灰塵之襲擊。下班後,快速的、徹底地洗乾淨臉。如果在家裡使用電腦,可以在臉上塗抹一層蜂蜜,然後覆蓋一層保鮮膜,這樣既可以讓皮膚得到滋潤,又可以擋住電腦吸附的灰塵。

眼睛

用電腦時,精神過於集中,眨眼次數從正常的每分鐘20次,驟降到每分鐘4至5次。這樣眼睛就會缺氧,淚液減少,但進入眼睛的光線刺激和輻射卻加倍了。於是,眼球乾燥、視力減退、淚管堵塞、雙目無神,引發「乾眼症」。

應對方法:適當調整電腦螢幕亮度,讓進入眼睛的光線減少,理想的螢幕亮度應該比周圍高3 至4 倍。經常用推肝膽經法養肝氣,保持眼部活力,使眼睛即使整日面對電腦,也充滿生機。

大腦

通常,工作一整天都會有大腦透支的感覺。每天在電腦前接受輻射,再加上一般辦公室都是密封式的空調房,這樣房間裡氧氣不足,大腦在缺氧的環境裡超負荷工作,疲勞感會加快來襲,腦細胞會加速凋亡。

應對方法:利用好午休時間。午餐後請別立刻回到辦公室,在室外找片安靜的樹蔭或草地,閉上眼睛,或可練習脊柱調息法,給腦細胞換換新空氣,可以延緩腦細胞的凋亡速度,增強記憶力,讓思維活躍起來,趕走電腦輻射大腦引起的疲勞。

長期窩在電腦椅上,胃部處於被壓迫狀態,消化能力大大減弱,毒素難以排出,非常容易導致便秘,形成消化道負擔。

應對方法:飯後站立30 分鐘,慢行30 分鐘更佳。給胃一個廣闊的運動空間,不但可以促進消化,防止便秘,還能甩掉小腹滋生的贅肉呢。不過,胃下垂者請勿用此法。在飯後一小時,可以揉肚子20 到30 分鐘,增加胃動力,排除毒素。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