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人大副主任陸武成被查 甘肅落馬首虎

[2015.01.24] 發表
甘肅人大副主任陸武成。(中新社)

【明報專訊】2015年開局僅22天,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已達3人。繼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和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馬建之後,23日,中紀委官網發布了今年第三個「打虎」消息:「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陸武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悉,此前尚未有甘肅省省部級官員落馬消息披露,陸武成是甘肅首位落馬「老虎」。

僅剩8省市未有省部級官員被查

據《新京報》報道,初步統計,陸武成是十八大以來第60名被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甘肅被調查的首位省部級官員。自此,十八大以來未有省部級官員被調查的省份,只有北京、上海、吉林、浙江、福建、西藏、寧夏、新疆等8個省區市。

陸武成42年仕途未離開甘肅

中紀委宣布調查之前的兩天,陸武成還於本月19日,主持了甘肅省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主任會議,聽取關於省第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籌備工作情況的報告。

生於1953年的陸武成,現年62歲。官方發布的履歷顯示,1972年參加工作至今42年來,他從未離開過甘肅,警法出身,仕途起點是蘭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的一名民警,其後進入組織系統,在蘭州市委組織部、甘肅省委組織部工作了21年,官至甘肅省委組織部幹部調配處處長。

之後,陸武成開始主政一方,在金昌市工作了9年,擔任過金昌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2005年,51歲的陸武成出任甘肅副省長;2008年,陸武成任甘肅省委常委。2008年同一年,陸武成出任蘭州市委書記。擔任蘭州市委書記四年後,調至甘肅省人大,2013年1月起擔任現職。

被曝事涉國企收購案

跟此前相同,中紀委發布的陸武成被調查的消息,很簡短,未透露其被調查的具體原因。但早在去年3月至5月、中央巡視組巡視甘肅時,坊間就有「陸武成要出事」的傳聞,稱陸武成已被人舉報到紀檢部門,主政金昌時,陸武成在當地國企的一宗收購案中有不當行為。

上述坊間傳聞,媒體也有相關報道。據《財經》等媒體報道,去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特別調查了位於金昌市的甘肅國有企業金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廣西的一樁收購案,該起收購耗資巨大,而且正發生在陸武成主政金昌期間。「金昌市地如其名,以有色金屬為主要資源,金川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鎳鈷鉑族金屬生產企業和第三大銅生產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6日,中央巡視組向甘肅反饋巡視情況時,確曾指出「省屬國有企業、礦產資源、交通領域及一些地區腐敗問題反映突出;一些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重大工程項目違規操作損失巨大」。甘肅的巡視整改報告也顯示,中央巡視組指出其「國有企業改革滯後,國資監管體制不暢,一把手權力過大,違規決策造成巨額損失的情況時有發生,背後隱藏利益交易風險的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薄熙來獄中伙食每日200元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回憶文革爆發後,由於父親習仲勳被打倒,牽連所及,自己變成了「黑學生」。16歲的習近平在1969年初搭上前往陝北延安的火車,展... 詳情
市長王安順﹕北京暫非宜居之都
【明報專訊】北京市第十四屆人大第三次會議23日上午開幕。在北京市長王安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大氣污染、生態環境、綠色高效幾個詞多次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將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舉行閱兵儀式,這也將是習近平執掌中國之後的首次大規模閱兵,專家指習將藉閱兵展示自己軍權在握。... 詳情
福日董事長曾顯波現身:避談谷麗萍
【明報專訊】本周四(22日)晚,失聯已久的青島福日集團董事長曾顯波回到山東青島。 近半個月來,他深陷「協助調查」傳聞,被指與去年年底落...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國之音報道,內地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被當局指控「尋釁滋事罪」一案,因證據不足被發還北京市公安局補充偵查後,日前再被移交至檢察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