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茶道 回甘回韻(二)

[2015.01.24] 發表

一杯茶堙A充滿了文化、禮義、人生智慧。從家喻戶曉的飲料,昇華到精神上的修煉,以茶養身心靈,回到遠古的高深思想領域。

韓國茶禮

韓國的飲茶史也有數千年的歷史。在宋朝、元朝時期,韓國人全面學習中國茶文化,以「茶禮」為中心。每年5月25日是韓國舉行茶文化祝祭的茶日,除了傳統茶禮表演,還有成人茶禮、高麗五行茶禮以及國仙流行新羅茶禮等。韓國茶道大師鄭善姬(Jung Sun-hee)沒有親身示範,但會在茶文化節上有示範表演。

她指韓國傳統茶是除了用上茶葉,還會加入植物根莖、水果、穀物、種子、花葉等。常見的有柚子茶、人蔘茶、當歸茶、薑茶、棗茶、玄米茶、決明子茶、菊花茶 、靈芝茶等。

基本茶具

●茶盤 ●茶壺 ●茶杯 ●茶杯墊 ●茶巾

日本茶道

來自香港的王浩然(Austin),曾經到日本教學9年,期間認識了「上田宗箇流」派的茶道大師,一學三年後被認證為茶道教師。他指唐代時,日本的遣唐使把中國茶文化與茶葉帶回日本,從此在日本喝茶的文化,往後更自成了一套屬於日本人的茶道。不過派系凡多,當中以「千家」茶

派最為人熟悉如堣d家、表千家等。

日本茶道採用的茶,與中國的發酵茶葉大不同,茶葉是用蒸而非炒來進行殺菁步驟,然後待自然乾燥後,便研成粉末成為抹茶。主要分薄茶和濃茶兩款,前者三口半喝完,茶水比例約2克茶粉對比60-70毫升水(80-95C);後者是只會在傳統場合出現,茶比水要多,故茶湯非常厚身,客人只喝一口,再奉到下一位客人手上。

和X子是茶道中必不可少的茶點。不是與茶一同享用,而是喝茶前要先品嘗點心,X子的甜香可以沖淡茶葉的苦澀,使茶喝起來更有味道。傳統的茶道場合會在專用的茶室舉行,客人著重的不僅是賞茶,還會欣賞茶道用具,茶室的裝飾,茶室前的茶園環境以及與亭主的心靈交流。Austin指整個過程一般需要4-5小時,當中包括午膳、和X子 、濃茶、和X子、薄茶。

基本茶具

棗 :薄茶用的茶罐。

茶 杓:取茶的用具。

茶 碗:飲茶所用的器皿。

茶 筅:圓筒竹刷,乃是將一支

竹製作而成。

帛 紗:男用紫色,女用紅色。

步驟

1: Austin扮演的角色是招待客人的「亭主」,整個作茶的步驟叫做「 盆點前」。

2: 亭主先向客人作禮,然後把腰間的帛紗摺疊,象徵式抹拭茶器及茶杓,以示淨化。

3: 把熱水倒進茶碗堙A放入茶筅轉動,同為淨化目的。

4: 再重新倒入熱水在茶碗堙A轉動茶碗,溫熱碗身。

5: 用茶杓從棗內取出抹茶(一杓半)二次,

6: 再注入2 /3熱水,用茶筅把抹茶與熱水攪拌混和然後奉客;奉客時要將茶碗正面(圖案那邊)向著客人。

7: 客人從亭主手中接過茶碗時,要先把開茶碗的正面順時針轉90度,代表謙卑的態度來品茶。喝到最後一口要吸出聲,把茶的泡沫清掉。

8: 品茶後還要虛心欣賞茶碗圖案及底部。但為免殘留的湯茶會濺出來,看碗底時要用掌手托著碗邊。

更多食遊細界
常吃豆腐易致精虛 汽車加熱坐墊損精質量
男人精子品質也會受到食物的影響?現在隨著生活壓力的增大,人們飲食也變得極其不規律。許多食物都會使精子活力下降,甚至殺精。 如果你平日多... 詳情
捐贈者善款 有成果
投入肝臟研究的資金175萬;通過網站為讀者提供資訊180萬人次;中文報紙媒體上的「肝臟健康專欄」閱讀人次超過88萬次;通過醫院、診所、病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