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數字計算結果 多市買屋 年賺11萬才有譜

[2015.01.25] 發表
資料來源:職業網站Workopolis

【明報專訊】職業網站Workopolis發表一項分析﹐指出在多倫多置業﹐每年的收入需113,009元才能負擔得來。

這次的分析包括了全國10個主要城市﹐多倫多所需要的入息第二高。高踞榜首的是溫哥華﹐當地的人需要147,023元的年收入﹐才有足夠的負擔能力。其餘大部分城市需要的入息介於7萬多元至8萬多元﹐但溫尼辟及哈利法克斯的人以稍低於6萬元的收入﹐也有能力供樓。

根據統計資料﹐2010年加拿大家庭的中位收入是76,000元。由於可見﹐對於本國大城市的家庭來說﹐居者有其屋其實不是太難達到的目標﹐但多倫多及溫哥華則列外。

這次的分析以多倫多房貸經紀威廉斯(Adrian Williams)的意見為依據﹐設定首期10%﹐亦即是房貸相等於屋價的90%﹐而還本期及房貸利息分別定為25年及2.99%。他指出﹐在計算所需的收入方面﹐除了首期比率及利率等方面的資料外﹐還要包括公用服務的開支及有關的稅款﹐以及最重要的屋價。

屋價經常波動﹐不過﹐該網站指出﹐這次研究引用加拿大地產商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的各地平均屋價數據﹐適用於去年12月底。此外﹐有關的計算也包括至少100元的公用服務費用﹐和由威廉斯提供的各地物業稅。

按以上設定﹐多倫多平均屋價是587,505元﹐以首期10%計算﹐每月房貸還款是2,560元﹐再加上354元的物業稅及公用服務開支﹐所需要的年薪達到113,009元﹐乃是各大城市中的次高。

最高的則是溫哥華﹐根據該網站的分析﹐當地的平地屋價是819,336元﹐每月的房貸還款額高達3,570元﹐比多倫多整整多了1,000元有多﹐而需要的收入也相應增加至147,023元。

值得留意的是﹐按照威廉斯所提供的物業稅資料﹐溫哥華的平均屋價雖比多倫多高出近40%﹐但物業稅反而較低﹐只是251元﹐少約100元。

排第三位是正受低油價打擊的卡加利。這個地產市場去年表現不俗﹐屋價錄得顯著的升幅﹐至年底時的平均屋價是465,047元﹐每月的房貸還款額為2,026元﹐需要的收入為88,578元。

根據這次分析的結果﹐在渥太華?沙斯卡通?愛蒙頓及利載拿這4個城市居住的人﹐只要家庭收入達到全國的中位數﹐便有能力置業﹐因為需要年收入只是介於稍逾72,000元﹐至略為低於75,000元之間。溫尼辟及哈利法克斯的平均屋價不足多倫多的一半﹐所以要求的收入也相對低許多﹐分別是58,235元及56,929元。

資料來源:職業網站Workopolis

更多地產新頁
租客惡意破壞 房東要申請提早中止租約
一般來說,假如單位因長年累月而有破損,房東有責任去保養或維修。 但如果破壞是人為的,是因租客(或租客客人)有意或無意的破壞,這情況就不... 詳情
以租金收益論屋價 道明說肯定計錯數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近期發表的一份專題報告認為﹐在評估多倫多的屋價是否過高的問題上﹐目前大部分分析人員所採用的房價租金比及房價收入比﹐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