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做實驗 尋找美味秘方

[2015.01.26] 發表
米芝蓮一星餐廳總廚陳國強(右)邀請參賽學生做助手,示範如何煮出色香味俱全的「黃金蝦球」。他又稱,學廚心得是尋找難吃的食物,引以為鑑。(港大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日前舉辦「科學廚神挑戰賽」準決賽,來自15間中學的初中生須設計科學實驗,以證實其食譜或坊間一直流傳的煮食方法是否能煮出最美味的食物。他們要在實驗中監察食材分量、烹煮時間和鄎蛂A可設立「對照組」(control groups)並為製成品試味,再綜合實驗結果提出結論,及解釋當中的科學原理。

列蒸水蛋完美水蛋比例

有參賽者找出1分蛋比1.8分水的蒸水蛋「完美比例」,亦有學生發現,木瓜汁及檸檬汁能令雞胸鮮嫩多汁。12隊躋身決賽的隊伍,將於5月9日比試。

校方冀藉比賽推廣普及科學,港大食物及營養學助理教授李忠英亦在準決賽中講解不同類型脂肪對食品口感、味道及對健康的影響,如大部分人認為所有脂肪都是壞的,其實牛油果及大豆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對人體有益。

港大食物及營養學副教授黃明福則指出,含有酚類化合物的食品,有抗衰老及預防疾病功能。市場上銷量頭10位的水果,有6種含酚,當中以莓類最普遍,顏色愈深,含量愈高,而進食蘋果或莓類時,連皮吃更有營養。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由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創立的「郭氏獎學金」正接受申請,資助4名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及中國內地學生,赴牛津大學攻讀本科或公共政策碩士... 詳情
小英雄巡遊
【明報專訊】香港紅十字會昨舉行「人道小英雄巡遊」,讓小朋友通過扮演古今中外的人道英雄,將這些英雄視為學習目標,培養他們樂於行善的品格。約30...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來魅力四射的英國選美亞軍派珀(Katie Piper),2008年遭人潑腐蝕液體導致一眼失明,花容盡牷A但她沒... 詳情
【明報專訊】派珀遇襲後,經歷逾30次手術,有一年半時間拒絕與外界接觸。其實經歷過重大創傷的人容易患上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