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石

[2015.01.26] 發表

膽石(gallstone,學名是cholelithiasis)是積聚在膽囊內由膽固醇水晶體或色素物質組成的硬塊,膽囊是位於肝臟下面的一個袋形器官,儲存由肝臟製造、綠黃色的膽汁(bile)。進餐後,膽囊將膽汁排放到小腸,用來消化食物中的脂肪。

有多種不同的膽石,取決於膽汁內那這些成份凝固起來,約百分之九十的膽石是由膽固醇組成的。食物中的一些脂肪成份並不能容易溶於膽汁內,當膽汁內脂肪濃度太高時,它們會沉澱成為水晶體,並會積聚在一起,形成膽固醇膽石(cholesterol gallstones)。另外的百分之十是由色素物質(主要是膽紅素bilirubin)組成,醫學界仍未能完全明瞭色素結石的成因,但某些人士特別容易患有色素膽石(pigment gallstones),包括慢性肝病(例如肝硬化等)、溶血疾病(例如鐮狀細胞性貧血sickle cell anemia)等;此外,膽石的大小也有不同,可小至如同沙粒般小於一毫米、或大至幾厘米。

膽石的發病率會隨年齡的增長而上昇,在加拿大,在年齡達六十歲的女人中有百分之二十患有膽石、而男人則為百分之十,較年輕的女士(二十至六十歲)患有膽石的風險是同年齡男士的三倍,膽石的發病率會與肥胖有關,某些族裔也有較高的發病率。在加拿大,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原住民患有膽石。

患有膽石不一定有症狀,約百分之八十的患者並沒有任何相關的症狀,它們被稱為「隱性膽石」(silent gallstones)。若出現症狀,多為右上腹痛,痛的程度可以很嚴重,並可能伴有併發症,例如黃疸(皮膚、粘膜及眼白呈現黃色)及膽囊、膽管、肝臟或胰臟發炎等,有些患者會出現氣脹及消化不良等非特異性症狀。

通常,超聲波能診斷出膽石,很多時隱性膽石是因其他症狀接受檢查時偶然發現的。在確診膽石是導致患者的症狀前,醫護人員可能需要為患者作其他檢查(例如驗血、X光、電腦素描、上消化道內窺鏡等),確定症狀不是因其他疾病(例如胃病、胰臟疾病、肝病等)引起的。

隱性膽石並不需要接受治療,若膽石引起症狀,患有膽固醇膽石的患者可用口服藥物溶解。成功率因人而異,約為百分之四十至八十,療程約為六至十二個月。不過有頗大機會復發,完成療程後的五年,有多至百分之五十的患者復發,藥物治療適用於細小的膽固醇膽石、症狀輕微、及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患者。若症狀嚴重或頻密、膽石屬色素膽石而非純膽固醇膽石或服用藥物未能有效將膽石溶解,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包括開腹膽囊切除術(Open cholecystectomy)或腹腔鏡膽囊切除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前者需要將腹部剖開,需要較長的住院及康復時間,後者則使用腹腔鏡、不需將腹部剖開,住院及康復的時間較短。手術時,整個膽囊會被切除、而非只清除膽石,否則有很大機會復發。

沒有什麼飲食的方法能有效預防膽石,由於肥胖是膽石其中一個高危因素,所以保持適中的體重是預防膽石的方法之一。不過很肥胖的人急速減肥反而會增加患上膽石的風險,所以必須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及監管下進行減肥。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