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50分鐘港網流量即跌一成

[2015.01.28] 發表
全球大批網民昨日不能登上 facebook,只能看到如圖中去年新加坡一台電腦所顯現的「抱歉」信息。(路透社)

【明報專訊】全球擁有約13.5億用戶的社交網絡facebook,昨在香港時間下午約2時20分,突然無法登入50分鐘,至3時許才恢復運作,facebook已收購的圖片分享網Instagram同時亦無法更新內容,全球五大洲的用戶均受影響。與伊斯蘭國(ISIS)關係密切的網上黑客組織「蜥蜴部隊」(Lizard Squad)在Twitter暗示施襲,但facebook官方隨即否認涉第三方攻擊,解釋今次是一項修改影響系統所致。香港每日有320萬facebook用戶登入該網,專家稱facebook昨午癱瘓期間,本港網絡流量跌逾30GB,約佔平日該時段的一成流量。

「蜥蜴部隊」被指認責 fb否認

facebook去年曾三度「死機」,昨日故障影響用戶遍及歐、美、澳、非洲及亞洲,在失去facebook的50分鐘,大量用戶改在Twitter訴心聲,反問「是否世界末日」,也有人說「真的要和人說話了」。

除了facebook,Hipchat及Tinder等多個社交網昨亦故障。「蜥蜴部隊」約2時在Twitter留言「facebook, Instagram, Tinder, AIM, Hipchat #offline #LizardSquad」,外電報道「蜥蜴部隊」承認攻擊facebook責任,但facebook已經否認。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表示,無法確認facebook是否被黑客攻擊,但「蜥蜴部隊」前日入侵馬航網頁更改照片,並留下「找不到飛機」的信息,但昨日facebook只是無法登入。

香港專業資訊保安協會會長范健文表示,據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數據顯示,昨午2至3時,本港網絡流量突然下跌,該段時間錄得約320GB的網絡流量,較平日的同一時段下跌約30GB至50GB,即約跌一成,「雖然過往facebook亦曾不能登入,但今次癱瘓時間較長,突然下跌數十GB流量,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專家:非分散式阻截攻擊

香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會長葉旭暉稱,初步見facebook等社交媒體癱瘓,並非屬於分散式阻截服務的攻擊(DDoS),但不能排除黑客有能力攻入facebook的內部裝置及網絡系統造成事故。他說,本港網絡流量跌,相對整體流量仍輕微,對本港整個網絡系統及商業客戶的影響輕微。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說,除非facebook承認受襲,否則外界難以猜測,只是昨日除了facebook,尚有其他網故障,令人感覺似是黑客襲擊。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屋戶一拆三 申訴署轟縱容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去年主動調查房屋署及房協的審查租戶居住資格機制,發現多個租戶濫用「分戶」制度,變相「打尖」為家庭成員謀求多間公屋,不...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劉燕卿昨表示,截至去年6月,輪候公屋的申請數目超過25萬,惟申訴專員公署過往處理個別投訴時發現有家庭長期佔用分別屬於房署...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申訴專員公署的批評,房協發言人回應稱,在處理雙重戶籍的問題上,房協與房屋署有互通機制,每月都有通報,甚至每日更新紀錄,但同意...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一宗投訴調查結果,揭發機管局為防止閉路電視錄像被不當使用,曾在指引中要求職員訛稱閉路電視系統僅作「即時監察」,... 詳情
7警案  曾偉雄﹕巿民勿扮法官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處理佔領行動的手法備受質疑,警務處長曾偉雄昨日表明,警隊就佔領行動展開「內部總結」,以汲取經驗在未來面對相類活動時,可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