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軟化 擬額外資助全日幼園

[2015.01.28] 發表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其中一個最具爭議的議題,是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下統稱全日制)幼園的資助。政府原本打算只讓半日制幼園免學費,惹來幼教界不滿,據了解,政府態度軟化,擬為全日制幼園提供額外資助,減輕家長的學費負擔,但仍不會人人免學費。清貧家長則可申請學費減免,最多可補貼全額學費。

清貧生享減免 最高全額

幼教界人士曾在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爭取,三類家庭:包括雙職家長、子女眾多及來自弱勢社群(屬少數族裔或孩子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均可免學費讀全日制幼稚園,惟據了解,政府「企硬」不接納此方案。

不過,政府亦有讓步,由本來半日及全日制幼稚園獲同額資助,改為向全日制幼園提供額外資助,如此全日制幼園可減少向家長收取學費,但據悉,有關資助不足以令全日制幼園免學費。不過,一如現時,政府會為清貧家庭提供安全網,家長可申請學費減免。

資助額不足以全免學費

不少家長都抱怨全日制學額不足,政府曾表示關注家長有關訴求。不過,據了解政府無意強制幼園大量加開全日制班。現時受歡迎的幼園一般傾向開辦較多半日班,以增加收生,估計將來情G會相若。

幼師薪酬掛u一籃子因素

另一惹關注的,是將來幼師薪酬制度。現時資助中小學教師薪酬與公務員掛u,按職位及年資「跳point」加薪,據了解,政府認為此機制是「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決意摒棄,將來不會在幼園實施。政府計劃將來按一籃子因素釐訂教師薪酬,包括職位、學歷、年資、工作量及性質,例如負責特殊教育的教師,工作負擔較重,可獲較高薪酬。但此方案有技術問題,若要逐一為教師評估薪酬,政府行政工作會相當龐大,故當局仍要思考實際操作模式。

教協早前稱,獲悉政府擬藉「一筆過撥款」資助幼稚園,並表明反對,擔心資助額不足會壓縮教師薪酬,據悉,政府擬將幼園開支分成多個「櫃桶」,分別涵蓋薪酬、租金、水電雜費等等,撥予幼稚園,以「N筆過撥款」模式出台。

據筆者了解,教協認為實施與公務員掛u的薪級表,有助留住教師人才,無論是一筆、兩筆還是N筆過撥款,教協都堅決反對。

文﹕余諫之

【本欄逢周三見報】

更多教育
《夜巡老師》感動陳葒辦免費補習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新閱會」昨舉辦「30歲前不可不讀的書」講座,請來年輕創業者分享經歷及推薦書籍,當中「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透...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直擊﹕手機取代不了筆記簿
【明報專訊】雖然科技發達,但身邊仍有不少人堅持用手寫筆記簿,比起智能手機,更具個人風格及踏實。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黃俊... 詳情
為筆記簿添上個人風格
【明報專訊】LOG-ON早前舉行「TRAVELER'S Notebook Hong Kong Tramways Edition」展覽、講座及... 詳情
眾讀樂﹕失去自信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心理培訓導師、勵志書作家 蔣慧瑜——《標竿人生》 遇上挫折和逆境,我才會失去自信,這時候,我會看華理克(Rick War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