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巡老師》感動陳葒辦免費補習

[2015.01.28] 發表
「新閱會」邀請了4名創業家,包括「鑽的」的梁淑儀(左起)、「對得住地球基地」的郭綺琦、「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的梁迪倫和「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陳葒,分享閱讀如何成就其事業。(新地提供)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新閱會」昨舉辦「30歲前不可不讀的書」講座,請來年輕創業者分享經歷及推薦書籍,當中「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透露,原來他5年前看了日本教師水谷修的著作《夜巡老師》後深受感動,才毅然放棄教職成立免費補習社,服務基層學童。

47歲的陳葒,2003年當上匯知中學校長,在面對現實環境及教育制度等掣肘時閱讀了《夜巡老師》,書中主角10多年來在黑夜陪伴東京街頭邊緣青年,協助他們重返正軌,陳看後深受感動,遂於2009年毅然放棄中學校長高薪厚職,成立補習社服務基層學童,體現有教無類。

「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梁迪倫推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內容涉獵自由、命運及自我突破等問題,啟發他開創以旅遊為主題的咖啡館,並產生堅持自己夢想的決心。他另推介《窮爸爸富爸爸》及《惡童日記》兩書。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直擊﹕手機取代不了筆記簿
【明報專訊】雖然科技發達,但身邊仍有不少人堅持用手寫筆記簿,比起智能手機,更具個人風格及踏實。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黃俊... 詳情
為筆記簿添上個人風格
【明報專訊】LOG-ON早前舉行「TRAVELER'S Notebook Hong Kong Tramways Edition」展覽、講座及... 詳情
眾讀樂﹕失去自信時看什麼書?
【明報專訊】心理培訓導師、勵志書作家 蔣慧瑜——《標竿人生》 遇上挫折和逆境,我才會失去自信,這時候,我會看華理克(Rick Warr... 詳情
【明報專訊】世間所有成就,都需要基礎建設。不論是人或是國家,要取得令人仰視的成就都要下苦功,一蹴而就只是癡人說夢。荀子早於〈勸學〉提及:「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