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奠基﹕積累 的重要

[2015.01.28] 發表

【明報專訊】世間所有成就,都需要基礎建設。不論是人或是國家,要取得令人仰視的成就都要下苦功,一蹴而就只是癡人說夢。荀子早於〈勸學〉提及:「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若我們不積累每一步,就無法到達千里的地方;不積累河流,自然無法匯成江海。當中說明舉凡大事,都須從小處茞插C

王羲之的墨池

「積水成淵」、「聚沙成塔」的說法,旨在道明生命每一個階段都是累積的過程,我們每走一步,就是為了累積經驗,往後跑得更順遂自如。基礎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基石,根基不穩,無法寸進。北宋散文家曾鞏有一名篇〈墨池記〉,記載臨川城東有一塊突起的高地,名叫新城。此地特別之處,在於有一口低窪的長方形水池,相傳是王羲之的「墨池」。〈墨池記〉載﹕「羲之嘗慕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王羲之當年仰慕東漢書法家張芝,積極在池邊練習書法,結果池水都變成黑色。當中說明的正是「積累」的重要,姑勿論傳說孰真孰假,若當初王羲之沒有不懈練習,得過且過,今天又怎會有傳誦千古的〈蘭亭序〉呢?

天資與努力

〈墨池記〉有一小段值得同學再三思考:「羲之之書晚乃善,則其所能,蓋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然後世未有能及者,豈其學不如彼邪?則學固豈可以少哉!」王羲之可謂大器晚成,他的成功並非得力於天資,而是後天的不懈努力,後世無人及得上王羲之,是因為後人所下的工夫未夠深厚。學習與工作的道理同出一脈,老子曾言:「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成功走千里之路,第一步是至關重要。

晉文公流亡生涯

生活的挫折與磨難,也可視為「積累」,沒有昨昔的失敗,難以體會今天成功的滋味。《左傳》記載,相傳晉文公重耳即位前,受繼母驪姬逼害,只得流亡各地。逃亡之初,重耳貪圖逸樂,曾打算於齊國安逸過活。然而,經歷19年的流亡生涯後,漸有長進,不但重奪君位,更成為「春秋五霸」之一。要是沒有遭受生死威脅、他國侮辱,晉文公能否擁有如此氣魄和鬥志?答案顯而易見。

正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生活每件小事,實際上就是考驗自身的學養與品德,西方也有類似的諺語——「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積累的過程是緩慢的,涓滴之水磨損大石,並非一朝一夕。只要用心看待每一個細節,鍥而不捨,一以貫之,他日總會創鑄意想不到的豐碩成果。《管子》的:「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正是最好的詮釋。

文:林溢欣(YY Lam)、謝廷樞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要傳情達意,用字準確十分重要,若字詞搭配不當,會影響內容甚至鬧出笑話。請找出下面句子中搭配不當的字詞,並寫出合適的詞語。 ... 詳情
放眼中華﹕一碗麵道盡南北滋味
【明報專訊】天寒地凍,吃一碗熱騰騰的麵,霎時身心溫暖,感覺幸福。不,說的不是三分鐘快煮即食麵,而是從揉麵粉開始,到變成一條條麵條。簡簡單單一... 詳情
北方麵條製作示範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示範:初級中廚文憑學員葉銘惠 詳情
知多齱R甜吃的麵
【明報專訊】我們常吃的麵都是鹹的,但潮州有道糖醋麵(圖),味道酸酸甜甜。這道菜工序較多,先將潮州伊麵用水煮熟,再用上湯煨,讓麵吸收上湯的鹹、... 詳情
中華史連載﹕真性情
【明報專訊】從西周到春秋,是我們民族的「少年時代」。那時的人,有荅u性情、真血氣,有情有義,敢愛敢恨。 〈風采,風骨,風度〉 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