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誤練習題﹕字詞搭配

[2015.01.28] 發表

【明報專訊】要傳情達意,用字準確十分重要,若字詞搭配不當,會影響內容甚至鬧出笑話。請找出下面句子中搭配不當的字詞,並寫出合適的詞語。

(難度﹕★★★★★)

1.爸爸說小時候家堳傰a,爺爺辛苦掙來的錢只能勉強飼養一家人。

2.他病倒了,不僅發燒,還伴隨激烈的頭痛。

3.老師向學生講解〈兵車行〉的時代背景,增強學生對這首詩的認識。

4.她是著名形象設計師,衣著品味清高。

5.馬拉松選手在公路上飛快地馳騁。

6.外婆有一雙能幹的手,只要一根針、一條線,就能繡出花鳥蟲魚。

7.新年新開始,我下定決心改進遲到的缺點。

文:多啦

(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放眼中華﹕一碗麵道盡南北滋味
【明報專訊】天寒地凍,吃一碗熱騰騰的麵,霎時身心溫暖,感覺幸福。不,說的不是三分鐘快煮即食麵,而是從揉麵粉開始,到變成一條條麵條。簡簡單單一... 詳情
北方麵條製作示範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示範:初級中廚文憑學員葉銘惠 詳情
知多齱R甜吃的麵
【明報專訊】我們常吃的麵都是鹹的,但潮州有道糖醋麵(圖),味道酸酸甜甜。這道菜工序較多,先將潮州伊麵用水煮熟,再用上湯煨,讓麵吸收上湯的鹹、... 詳情
中華史連載﹕真性情
【明報專訊】從西周到春秋,是我們民族的「少年時代」。那時的人,有荅u性情、真血氣,有情有義,敢愛敢恨。 〈風采,風骨,風度〉 戰... 詳情
送《中華史第四卷》
【明報專訊】現送出3本《中華史第四卷.青春誌》,有興趣的讀者請回答以下問題,剪下本文並連同姓名、電話及地址,於2月6日(周五)前寄《明te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