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熏白 奸商賣發霉人參

[2015.01.28] 發表
疑經加工的人參表皮有黃色斑點。(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 黑龍江哈爾濱市三棵樹藥材市場有奸商被揭發濫用硫磺熏製中藥材牟利,每支人參貴則幾十元、便宜的僅幾元。央視報道指,市場內部分廉價人參通體發白,入口有明顯酸味。業內人士透露,所有發霉、變質、過期藥材都用硫磺熏製,令賣相美觀,吸引顧客購買。專家提醒,用硫磺過度熏蒸的中藥材,會影響藥效,甚至損害消化系統,籲民慾薑韃i食。

中央電視台今日曝光北方幾家中藥材商舖出售的人參價格懸殊,每支由數元至數十元不等。該台記者假扮顧客「放蛇」,詢問為何部分人參的表皮潔白,有商戶辯稱:「扒了皮了,扒皮不就白了」。

記者發現,人參普遍呈土黃色,顏色較深,但部分廉價人參顏色淺,通體發白。有商販說,估計有人用硫磺熏製人參,令其賣相漂亮。廉價人參除了氣味刺鼻及有酸味外,表皮還有黃色斑點。業內人士還透露:「發霉、變質、過期藥材都用硫磺熏,為了到市場好賣,賺個好價錢,這個太沒良心了。」

本次被曝光的哈爾濱三棵樹中藥材專業市場,是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地區唯一的中藥材市場,建立於1991年,是通過國家「三局一部」驗收的17家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

專家表示,以往用硫磺熏製中藥材是為了防霉或防潮,這種方法可令中藥材顏色變白,賣相好看,惟近年來被不法商販濫用,以此欺騙顧客。中國當局禁止商販以外觀漂白為目的,對藥材進行硫磺熏蒸,並對中藥材及飲片中的二氧化硫殘留量檢測方法和限量有嚴格標準。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國務院副秘書長畢井泉將出任國家食藥總局局長(正部級),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將任環保部長。 財新網報道,一直位處...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為農曆臘八,少林寺舉行隆重的施粥活動,在鄭州轄區13個施粥點,共施粥10多萬份。而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大和尚首次披露:將推動臘八... 詳情
劫匪猖狂 光天白日劫女子萬元
【明報專訊】東莞東城新世紀星城前日上午10時許發生搶劫案,一名女子王某步行前往屋苑停車場取車時,被一名男子搶走手袋和手機,損失萬元以上財物。...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工商總局近期公布網購商品抽檢結果時,點名批評註冊用戶超過5億人的淘寶,商品正貨率不足四成,引起廣泛關注。淘寶昨日公開反擊,質... 詳情
【明報專訊】 綜藝節目太搞笑,令浙江金華一名青年大笑不止,結果把肺給笑「破」了。 《錢江晚報》報道,浙江金華一名青年前幾天與朋友聚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