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氫起革命

[2015.01.28] 發表

奧迪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與其他A7的外觀及性能表現並無分別,同樣要定時定刻補添燃料,不過,她絕對不會排出廢氣,而行駛時所產生的廢料只是水,這全因為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是一款使用燃料電池發動的插電式雙動能跑房車。 文:逸思

燃料電池汽車已被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商視為未來的主流交通工具,目前,有關技術已臻成熟,有部分國家也陸續增建氫氣補給站來支援,當加氣站網絡的覆蓋面日益擴大,燃料電池車便愈來愈普及。

注滿氫氣可走逾500公里

當注滿一缸氫燃料後,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的續航力超過500公里,而產生的廢物只是幾滴清水。這款跑房車配備一套跑車化的電動驅動系統,而系統的電能是來自一套燃料電池,而非內燃式引擎。有別於汽油版的quattro四驅系統,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的前、後輪軸並無任何機械組件連繫,前後輪的動力全靠一套全電子控制的扭力分配系統來管理。

事實上,h-tron quattro與雙動能的e-tron quattro一樣,在前、後車軸上各安裝一個馬達來驅動四個車輪。

在燃料電池模式下,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只需約1公斤的氫氣便可行走100公里,而其中的能量含量相等於3.7公升的汽油。與普通汽車一樣,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每次入氣所需時間不會超過3分鐘,而車上的一個8.8kWh鋰離子電池可把行程延長多50公里。這個電池可透過電插座或汽車減速時充電。

極速高達180km/h

在加速表現方面,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7.9秒,而最高時速可達到180km/h。

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的燃料電池是安裝在車頭位置, 其布局與採用A7 Sportback的引擎相若;不過,由於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只會排出水份,因此,其廢氣系統是採用重量較輕的塑膠來製造。至於燃料電池本身是由超過300枚獨立電芯所組成,每枚電芯均設有一塊兩面塗上白金作為催化劑的薄膜,讓氫氣與氧氣進行化學作用來產生電流。每枚電芯的電壓約為0.6-0.8伏特,而整套燃料電池在運作時的電壓介乎230-360伏特之間。

由於燃料電池在高壓狀況下操作,因此,它需要一套獨立的冷卻電路來保持最佳狀態。與此同時,燃料電池在運作時溫度高達攝氏80度,因此,汽車的冷卻要求比內燃式引擎汽車高。

單靠電池可續航50公里

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的一個特色是應用了插電式雙動能的概念,這個概念是從奧迪A2 H2以及Q5 HFC試驗車進化而成。車上的鋰離子電池可透過家居電插座來充電,這個來自A3 Sportback e-tron的8.8kWh電池是安裝在行李箱下,並且設有一套獨立式冷卻電路來進行熱能管理。

在單靠電池操作下,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可行走最多50公里,而這個鋰離子電池只需4個小時(普通家居插座)便可充滿,如果使用360伏特插座的話,充電時間可縮短至2個小時。

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的起跑表現比內燃式引擎汽車快,皆因燃料電池在起動一秒間便能達到極限輸出,而且整套驅動系統所涉及的機械組件也較少。以淨重約1,950公斤的A7 Sportback h-tron quattro而言,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只需7.9秒的表現可算是同級對手之冠。●

更多車主特區
0-3歲BB 做運動 迅速快高長大
孩子身高增長規律的觀察資料顯示,2至3歲時孩子的身高與成年身高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2至3歲時個子小於同齡孩子的身高,將意味著成年後身高比... 詳情
越高智商 越易精神分裂
科學家發現,有創造力、高智商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科學家在瑞典針對16歲男孩的研究發現,智力高的人比較容易患心理疾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