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校園記者-SR Chat﹕重現舊墟 宣揚互助精神

[2015.01.29] 發表
「祥.青天光墟」模擬舊式市集,藉懷舊遊戲及分享會,重現舊墟情G,宣揚關愛和互助信息。

【明報專訊】為推動社區互助精神,青年活動統籌委員會在粉嶺祥華h舉辦天光墟,年輕人在參與籌劃活動的過程中可了解舊式市集模式,街坊和商戶則可加強聯繫。今回由校園記者帶我們一探活動背後的目的和天光墟當天的情G。

「天光墟」一般指半夜運作至天亮的市集,但「祥.青天光墟」偏偏午間才開始運作,直到黃昏結束。如此特別的天光墟於1月10日下午在粉嶺祥華h舉行,是「祥.青」民生探索計劃的尾聲。計劃希望藉蚚h舊遊戲和分享會,重現舊墟情G,讓區內人士了解計劃意義,以及宣揚關愛和互助信息。

義賣捐贈 盼推動區內互助

計劃負責人陳姑娘表示:「 去年(2014年)的『祥.青』朋輩導航計劃發現區內有一班需要幫助的基層人士,我認為單靠去年的活動並不足以達到目的,於是想延伸服務,衍生『祥.青』民生探索計劃,探討區內貧窮問題。」

計劃分兩部分,透過舊物轉贈或義賣籌款;計劃亦希望商戶可以捐贈貨品或提供折扣予客人,減輕基層負擔。陳姑娘期望活動能帶動區內互助。

這次活動以年輕人為主力,由活動意念、設計、找商戶合作,到籌辦天光墟都由他們一手一腳完成。其中一名參加者馮憶嚴(Momo)指活動是新體驗、新挑戰,「因為我們要接觸商戶,以往沒有這個經驗。」籌辦活動中遇到不少困難,他們亦曾被商戶拒絕,但參加計劃的年輕人希望以真誠打動區內商戶參與。

當天不少街坊參與活動,天光墟設跳飛機等懷舊遊戲,帶出「快樂其實很簡單」的道理;區內人士可用愛心代用券換取參與計劃商戶的皮革手帶或潤唇膏。街坊陳婆婆覺得計劃很有意義,認為活動能夠幫助低下階層,會繼續支持此類活動。

編輯部評語

內容豐富 宜精簡文句

文章內容豐富,能提供活動目的、過程等資訊,惟整理訪問和部分資料時文句不通順,出現資料重複或混亂的情G,如原文「透過舊物轉贈或義賣幫助基層人士」可直接點出「幫助」的方式為「籌款」。另外,部分句子有些作用不大且令文句冗長的字詞,如原文「這個區幫助自己的區」可改成「區內互助」;「單單靠」可改成「單靠」,與原句意思相同,但讀起來較簡潔,亦避免予人口語化的感覺。

文、圖:校記 顏鈺雯(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中五)

文字整理:鄭寶欣

【文章經編輯刪節】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港獨情緒 從何而來?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發表2015年《施政報告》,有別於過往兩年先講經濟、民生,今次「政治先行」,強調「一國兩制」中「一國」的憲制地位,並點... 詳情
時事議題﹕提倡港獨的影響
【明報專訊】香港的主權在中國,獨立、分離主義對中央政府來說是敏感的政治議題,回歸以來,泛民主派無一提出「香港獨立」的主張。雖然只是極少數人的... 詳情
時事議題﹕港獨思潮與國民身分認同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明報專訊】◆資料A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每兩年一次調查港人的身分及國家認同,2014年11月公布最新調查結果: ˙香港人/中... 詳情
觀點與角度﹕神秘的青少年軍
【明報專訊】由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擔任榮譽贊助人的「香港青少年軍總會」,1月18日舉行成立典禮,成員身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