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看不到月球背面 ?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你知道嗎?我們在地球上,只看到月球的一面,永遠看不到月球的另一面呢!月球和地球一樣,公轉同時也在自轉,月球的公轉周期和自轉周期相同,月球自轉的周期為27.3日,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周期同樣是27.3日,因此月球總以同一面對茼a球。

(新視野版)天文I (2014年7月出版)

月球的公轉和自轉同步的現象,稱之為「潮汐鎖定」。這種鎖定在互相繞轉的天體中很常見。在木星的嶼P中,已知有8顆是潮汐鎖定的。在土星的嶼P中,已知有15 顆被潮汐鎖定。

兩個天體之間的引力會把星球從「球形」拉成「橢球」形。例如地球對月球產生的引力,令月球變形。這引力使月球的自轉速度減慢,直至自轉和公轉的周期一致。

■知多點

朔望月

朔望月即從地球上看月亮盈虧的周期,平均為29.53059日。朔望月的長短受地球繞太陽公轉速度的影響,不夠穩定。

■試一試

在月光皎潔的夜晚行走,我們走到那兒,月亮就跟到那兒,你也可以試試看!

想了解更多,可到youtube搜尋相關影片,關鍵詞:Synchronous rotation of the Moon

文、圖: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十萬個為甚麼》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