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勞處強批兩宗輸外勞

[2015.01.29] 發表
去年4月放寬「補充勞工計劃」後,至今有兩宗申請獲批,共輸入177名外勞,現時仍有18宗申請,涉及1061名外勞,勞工界議員質疑有關計劃削弱本地工人利益。(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政府自去年4月放寬「補充勞工計劃」,以縮減輸入建造業外勞的申請時間至6個月內。勞福局長張建宗昨表示,放寬計劃至今已有兩宗申請獲批,共輸入177名外勞,而現時仍有18宗申請,涉及1061名外勞,但有兩宗已「知難而退」撤銷申請。勞工界議員質疑,上述兩宗獲批個案,在勞顧會遭勞工界委員反對,是勞工處長強硬行使最終決定權,對本地工人無保障。

政府去年為加快計劃程序,制訂26個建造業工種名單,若申請外勞職位與名單相符,可加快審批至6個月內。今年施政報告又建議,在第二季進一步放寬計劃,容許工務工程承建商一次過申請所需外勞職位,再自行分配所屬地盤,申請時須說明涉及地盤、工種限於上述名單。

工聯會質疑未優先保障本地工人

不過,早前有報道指過去兩宗獲批的申請,是勞工處長行使最終決定權批出。工聯會陳婉嫻質疑,今次再擴大輸入外勞,根本無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尤其「處長不理勞顧會,不理『三七廿一』批出申請」。張建宗說,保證現時輸入外勞有嚴謹機制把關。

另外,發展局長陳茂波表示,未來數年每年約欠缺1萬至1.5萬名建造業技術工人,但不會訂定輸入外勞數目硬指標,因「不必要」,應按工程開展時的勞工供求情G衡量。

他又指出,當局會確保機制不被濫用,包括承建商要提交工人每日出勤紀錄,地盤勞資關係主任亦會檢視紀錄及工人薪金是否合乎合約規定。

更多港聞
維園年宵20元嘗分子料理
【明報專訊】ClubONE會所1號早前以57萬元投得維園年宵最大快餐攤位,董事總經理黃復華昨表示今年會繼續推出大量美食,當中包括由連續兩屆榮...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西港島線通車至今一個月,但西營盤站出口因遇上泥土鬆軟及地下水位太高等問題,令挖掘進度受阻,要延至季尾才能通車,當中西營盤站B...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Ann姐「預告」李慧k坐正
【明報專訊】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將「改朝換代」,主席譚耀宗(譚sir)4月會卸任,雖然大家都認為年輕黻ぁD席李慧k(Starry)會接棒,但... 詳情
立會管事Tony退休 議員唔捨得
【明報專訊】立法會?家成日要坐鷊|議室「撳鐘仔」表決議案,好彩有一班管事負責招呼議員、斟茶遞水、遞文件、傳紙仔等。立法會最資深管事羅秉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