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金門張王會 聚焦基層民生

[2015.01.29] 發表

【明報專訊】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確定將於2月7日在金門舉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隔天將會見金門縣長陳福海,並走訪當地基層。從國台辦強調此行將聚焦金門民生議題,「深化基層青年交流、能解決的先做」的對台主軸,就從金門開始。

3天行程節縮為2日

據《中國時報》報道,陸委會官員說,張志軍原定3天的金門行,原本要把金門走透透,考量到維安問題,最後縮減成兩天。陸委會指出,張志軍將於2月7日抵達金門,當天與王郁琦舉行雙邊正式會談,會後各自召開記者會;8日上午則將拜會陳福海,並於當日返陸。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則強調,張志軍此行主軸圍繞「穩定、發展、民生」,聚焦金門民生議題。他指出,相信透過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務實坦誠的溝通,透過陸方和金門各界民眾真誠的互動,一定能夠為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提供助力。

向陸買水可望拍板

陸委會官員說,王郁琦與張志軍會談主題包括大陸漁船越界捕魚、海飄垃圾、濫採海砂等和金門相關的議題。在供水金門水價、增加金門行陸客數上,大陸會有善意正面回應。此外,雙方也預定討論陸客中轉、兩岸經濟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準備工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陸委會和國台辦這陣子持續溝通的議題。

與此同時,對於陸方劃設M503航路衍生的爭議,馬曉光說,陸方已在1月16日透過民航小兩會(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大陸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方式向台灣發出邀請,希望進一步溝通M503航路使用技術性問題。

王郁琦會利用會談當面向張志軍表達台灣對M503航路的嚴正立場。但張志軍不會有具體回應,而是交由民航小兩會專業協商來解決。

更多中國要聞
彭麗媛母女華山合影曝光
人民日報微信帳號28日推送了一則2007年10月5日原載於《湛江晚報》的文章《彭麗媛談幸福家庭生活》,文章曝光了習近平女兒多張罕見舊照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29日表示,中日經貿關係受政治影響,盼日方落實首腦共識。 日本對華貿赤創歷史新高 對於日本財務省最近發布的...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鑽石周刊》網站27日文章,原題:解開崛起中國之「謎」的關鍵。作者從8個視角來遴選出習近平的8個特徵。 一,善聽人說。... 詳情
薯仔當飯食 保糧食安全
本月初,一場由中國農科院等機構舉辦的「馬鈴薯主糧化發展戰略研討會」,正式宣告在中國大部分地區被視為蔬菜和小食的薯仔,將正式晉升為繼水稻、小麥... 詳情
馬鈴薯人造米 專家:口感更柔軟
馬鈴薯主糧化並非簡單的「以豆充數」或者「餐餐吃薯條、薯蓉」。《錢江晚報》報道, 浙江農業專家已經用馬鈴薯全粉開發了大米、麵條、麵包、意粉等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