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紅豆 消水腫瘦小腹

[2015.01.30] 發表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朝詩人王維的一曲《相思》,讓紅豆多了一些高大上的文化內涵和情感寄託,不再是簡單的果腹食物。

如果說吃飽是吃東西的第一重境界,吃得營養健康是第二重境界,吃出文化和品位是第三重境界,那麼紅豆顯然達到了最高境界。

自古以來紅豆都是滋補食材,只有宮廷和貴族的女人才有機會享用,它飽滿圓潤、色澤厚重,很多滋補食材和藥膳裡都會用到它。到現在紅豆再次受到女人們的熱捧,因為很多研究都證實,紅豆是非常好的減肥食品,而且非常適合女性:

天然甜品

紅豆口感綿軟,自然的香甜。多吃粗糧的好處已經是婦孺皆知,一向注重養生的女人們當然不例外,可是大多數粗糧口感粗糙,味道寡淡,但紅豆都不一樣,它煮熟煮爛後綿軟香甜的滋味幾乎讓人忘了它是粗糧,而是天然的甜品。

消水腫

我們常說紅豆瘦腿、紅豆瘦臉,其實是紅豆消水腫的功效,主要紅豆是礦物質鉀的倉庫,是自然界食物鉀含量排名前三甲的食物,以補鉀著稱的香蕉和它相比,簡直是小兒科,而且香蕉的熱量還能高,減肥的女人哪敢多吃。

瘦小腹

雖然說沒有所謂的局部瘦身食物,但是膳食纖維含量高的紅豆能促進腸道垃圾排出,雖然脂肪沒有真正減少,但是垃圾少了肚子自然感覺平坦一些,這也是我們追求的效果之一。

低脂優質蛋白來源

減肥的女人常常會拒絕大魚大肉那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但它們同時也是優質蛋白的重要來源,缺了優質蛋白的重要性無需多言,皮膚、頭髮、牙齒、骨頭、器髒,哪樣都少不了它。

紅豆的蛋白質含量高且吸收率較好,而且熱量和脂肪含量低。

改善并預防貧血

紅豆不僅富含鐵質,而且還含有促進鐵吸收的維他命B2,所以能起到補鐵補血的作用。所以很多女性滋補的藥膳裡都會有紅豆,女性經期、孕期、哺乳期等特殊時期尤其適合吃,長期堅持吃,一輩子遠離黃臉婆。

改善皮膚

紅豆能改善皮膚主要通過兩個途徑,第一是前面提到的清腸通便,身體內在清爽了,外在的麻煩就能自然減少了,第二是紅豆富含的著名美容營養素維他命B2,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預防和改善各種皮膚炎症,如脂溢性皮炎,冒油起痘等。

抗抑鬱

紅豆富含維他命B1、維他命B6、葉酸、煙酸等B 族維他命,維他命B1 又名抗神經炎因數,維他命B6 是典型的抗抑鬱營養素,體內快樂神經遞質5- 羥色胺的合成必須有維他命B6 和葉酸的幫助。

保護心臟

紅色食物入心,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谷」,主要因為紅豆鉀含量高,維護心肌功能,再有就是紅豆富含的抗氧化物質如黃酮類花青素、植物甾醇、多不飽和脂肪酸等也能對心臟起到很好的防護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