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雙喜搶安省香煙市場 私煙販子稱不怕正價貨

[2015.02.01] 發表
華創煙草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林俊燦(右)與市場經理楊鎮辛。
一條香煙完稅後的標誌。(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香港製造的香煙「紅雙喜」,正準備春節前打入安省的香煙市場,如果時間緊逼,安省的代理打算用飛機運送第一批煙到安省銷售。而本地的私煙販子表示,他們不怕這個與中國紅雙喜同名的香港香煙「趕絕」大陸私煙。

香港「紅雙喜」一年前打入卑詩省市場﹐在安省則因稅票印製問題尚待虼M,但估計可於農曆新年前正式上市,若時間緊逼,第一批貨會用飛機付運入境。

近年中國移民多,這類煙民慣抽中國香煙,但市面沒有「國煙」合法發售,現時「紅雙喜」的出現,會否有助杜絕或減少中國私煙的出現?

一名經營私煙的販子說,中國私煙只賣5元一包,正價煙是8至12元,單是價錢已沒法競爭,何況口味這問題,在中國煙民中並不重要,很多人沒紅雙喜就買紅塔山,沒紅塔山就買中華,價錢比口味的決定性大。

不過,中國私煙的流通量不大,主要是靠留學生及入境旅客帶進,近年傳出有留學生偷帶私煙入境而被取消簽證後,帶私煙的人也少了。

私煙入境後,會存於「批發」處,他只是分銷,不存貨,以免被抓罰款,遇有顧客要貨,他才致電對方送來,減少風險。

代理「紅雙喜」的華創煙草有限公司行政總監林俊燦指出,由於加拿大政府認定中國煙煙葉重金屬高﹐因此﹐在香港「紅雙喜」申請入口的過程中﹐煙葉通過化驗是最難的一關。

他們足足花了2年時間才申請成功﹐關鍵是「香港製造」,煙葉是來自巴西?加拿大等多個地區 。

所以,抽中國私煙時,大家就要想想,加拿大政府關注中國煙草含重金屬有沒有道理,免得抽了健康更受影響。

林俊燦有信心私煙不會影響他們的銷路。私煙大致分兩種﹐其一是 學生或移民回國探親﹐返加時隨身帶一?兩條煙。

林承認﹐以卑詩省為例﹐每當暑假結束﹐學生從中國返加開學1個月﹐貨品銷路都微跌﹐但其後又回復正軌﹐因為學生從國內帶回來的香煙﹐已用光。

至於收藏在貨櫃偷運入境的私煙﹐第一﹐供應欠穩定﹔第二﹐可能是假煙﹐質素不及正牌煙之外﹐商店偷偷出售私煙﹐亦冒違法風險。過去﹐沒有中國煙可合法在本地出售﹐商店以身犯試法尚可了解﹐但如今可合法賣正牌煙﹐便不會再鋌而走險。

不過﹐林亦承認﹐私煙問題很難完全杜絕﹐但他有信心﹐隨茈L們的香煙正式上市﹐私煙市場會逐漸縮小。

更多要聞二
食物貴三成 主婦當家難 越區去買菜 專攻減價貨
【明報專訊】近日加元兌美元續跌﹐令到食物價續升﹐不少華人怨聲載道。多市有華人消費者稱﹐他發現近期其家庭食物使費較過往C升約三成﹐故轉為專買超... 詳情
物價急升 大學調查跟不上 超市舊貨減價轉移視線
【明報專訊】超市競爭激烈﹐過往當批發價上升時﹐超市不一定立即將之轉嫁給消費者﹐不少自行承受了部分增加了的批發價。但最近見到﹐一些超市的菜價開... 詳情
【明報專訊】萬錦市一棟由華裔擁有的居民住宅,在過往兩年來成為合法種植藥用大麻的場所。但由於該棟居民住宅的附近有一間小學,大麻散發的濃烈氣味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