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曉峰受查 辭民生銀行行長職

[2015.02.01] 發表

【明報記者報道】同時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中國民生銀行(1988),行長毛曉峰(圖)昨辭去董事、行長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職務。民生銀行董事會舉行臨時會議決定,由董事長洪崎暫代行長職務。據悉,已被免去民行黨委書記的毛曉峰數日前被中紀委帶走。案件與此前落馬的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兼原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案有關。

董事長洪崎暫代行長職務

民生銀行昨日發出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收到毛曉峰的辭職信,毛此舉是個人原因。據悉,此前一直代管民生銀行中共黨組織的銀監會亦已下發通知,免去毛曉峰民生銀行黨委書記職務。

現年42歲的毛曉峰,是湖南人,畢業於湖南大學國際商學院,1998年獲湖南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2002年進入民生銀行前,毛曾在共青團中央辦公廳任職。

2002年,毛曉峰從團中央「空降」到民生銀行,出任總行行長辦公室負責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並在2003成為時任民生銀行董事長經叔平的董事會秘書。據認識毛的人士對本報稱,毛曉峰在業務上年輕有為,並被當時的高層當成行長候選人來栽培。2008年4月,毛曉峰被任命為民生銀行副行長,同時兼任董事會秘書,成為當時民生銀行領導層最年輕的人物。去年8月,毛出任民生銀行黨委書記、行長,正式成為內地第一家由民間資本設立的全國性商業銀行的掌舵人。

93年讀MBA結識令計劃

據財新網報道,毛曉峰於27日已經失去聯絡。據多個消息源確證,毛曉峰因涉入令計劃案,被中紀委帶走調查。據悉早在1993年,令計劃在就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長時,因就讀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MBA(工商管理碩士)而與毛曉峰相識。

毛曉峰被帶走,與內地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幾乎同步。安邦保險剛在上個月通過數次增持,其持股比例佔A股已發行股份20%,成為民生銀行第一大股東。

毛曉峰簡歷

年齡:43歲

學歷:湖南大學商學院

畢業MBA、國際商學院

管理學博士

1992至1993 團中央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

1994至1996 湖南省芷江縣黨委副書記

1996至2002 團中央辦公廳綜合處處長

2000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學位

2002至2003 民生銀行總行行長辦公室副主任

2008年 民生銀行副行長

2014年8月 擔任民生銀行行長

2015年1月 被免去民生銀行黨委書記、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辭任行長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和政協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將分別於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 詳情
百年老店不會垮在馬手中
馬英九在總統和黨主席的光環下,在一大群副主席和小圈子親信的簇擁下,還會有真正的反省能力嗎?因此,面對今次的選舉崩盤,馬英九當然要辭去黨主席,... 詳情
朱習會前 朱立倫要安內攘外
新北市長朱立倫以極高得票當選國民黨主席,這不僅翻開他個人從政史的新一頁,同時也是國民黨乃至兩岸關係的新起點。 朱立倫今年不過五十出頭,... 詳情
上海造5萬噸級兩棲艦
3年前本人以筆名梁天仞寫了篇名為〈中國打造均衡艦隊〉的長文,披露中國決策發展4萬噸級兩棲攻擊艦或直升機航母,該文發表在一份雜誌當年6月號上。... 詳情
不論是絕對價格還是相對價格,內地油價比美國貴,這是常識。終於迎來國際油價大跌,也該大家省省銀子了,誰想政府橫刀砍走一截兒。 在內地,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