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初創基金多一次過 「難助長遠發展」

[2015.02.02]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有多個由公營或由非牟利機構資助創新企業的計劃,包括創新科技署、科學園及青年協會(見表),但專門針對協助青年人或初創企業的資助計劃則較少,且多為一次過的資助,有意見認為本地不少「初創基金」並非會認購股份的「創投基金」,長遠難助企業提升價值。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說,「初創基金」不等同「創投基金」,創投基金活躍於矽谷,資助的機構不是純粹「打本」予初創企業,當中機構擁有初創企業的股份,其實為企業賦予了估值,一買再一賣,企業的市值就會增加。相反,本港現行的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多為一次過的,「幫不到新企業長遠增加升值潛力」,金額亦僅只夠起步。

產品設計師:一條龍資助對創業重要

現時在電子產品開發公司任產品設計師、22歲的Austin將來有興趣嘗試初創基金。他認為現時科技園的創新中心有提供廉租等資助計劃,但對產品設計師來說,把設計投產所需的資金不少,若做大型產品設計,所涉及的產品測試及質量控制過程,以及工廠網絡,非初哥可以輕易掌握,「好難逐間工廠去敲門」。因此,「一條龍式」的資金提供與技術支援,對初創企業尤其重要。

憂侵權問題被壓價

25歲的許小姐和24歲的陳小姐去年中開始合資製作樹脂立體真花飾物,許認為商界出資幫助創業是好事,但擔憂阿里巴巴平台侵權問題嚴重,「聽聞過有本地設計A4紙水樽,未發布已經被淘寶商家抄襲設計」,亦擔心內地電子平台競爭激烈,本地設計產品易被「壓價」。

更多要聞
加國密件:學生睹六四開槍
【明報專訊】1989年六四血腥鎮壓事件將近26年,根據加拿大圖書及檔案館的一批解密文件,加國駐京大使館人員當年曾錄取一名學生的證言,記錄了他...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於1989年6月29日發出的機密外交電報,披露了加國使館人員於六四後分析,中共下令武力鎮壓是「刻意製造」的局面...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一直眾說紛紜,保守估計數百人甚至數千人,最高估計上萬人,而中國官方一直否認事件造成平民死亡。是次加拿大政府解密...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記載有關中國在1989年六四事件前後的加拿大解密文件,接近2000頁,政府將其保密20年,於2009年起解封。這批文件是在加... 詳情
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     家人斥胡說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批1989年的解密文件揭露,中共高層被指涉貪嚴重,並列舉了收到的消息,其中一項是指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為了讓涉及貪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