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密件:學生睹六四開槍
程翔:可參考 吳康民:外國說法滿天飛

[2015.02.02] 發表
六四清場後,不少老百姓受槍擊送院,圖為法新社當年拍攝的照片,顯示北京民眾在天安門廣場附近搶救一名受傷少女。 (資料圖片)
中央電視台在六四後不久,曾播出片段展示解放軍如何「收復」天安門廣場,部分畫面更顯示軍用車輛撞倒「民主女神」雕像的過程。(網上圖片)
1989年5月,北京8所專上院校約20多名學生,在中央美術學院工場花掉4天趕製成「民主女神」雕像,雕像於5月30日運赴天安門廣場,翌日組裝完畢,聳立於天安門城樓南300米處,跟毛澤東肖像對望。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989年六四血腥鎮壓事件將近26年,根據加拿大圖書及檔案館的一批解密文件,加國駐京大使館人員當年曾錄取一名學生的證言,記錄了他對六四凌晨天安門廣場清場行動的所見所聞,包括他目睹約200學生手挽手圍荂u民主女神」雕像,高叫「我們不怕死,我們不怕為我們國家的將來付出年輕的鮮血」,接茤Z克上的士兵用機槍向學生射擊,以及坦克車曾在廣場輾人及輾過屍體。

明報記者

加使館認為可信 北京未覆查詢

加國大使館當時認為這名學生的說法大致可信,但亦可能受情緒影響令部分說法有偏差。中國政府過去多年的說法,是廣場當時沒有死過人。本報上周五向外交部查詢上述加國密件內容,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曾採訪六四的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無人會知道廣場發生的所有事,所以,這份證言可作為參考;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則認為,多年來廣場曾開槍的說法滿天飛,毫無新聞價值,各方應關注中國現今動態。

上述解密文件是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1989年向渥太華政府發出的電報,記錄了當年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前後大使館所收到的各方情報、資訊、形勢分析等。其中一篇在6月12日發出的電報,記錄了一名20歲學生目擊六四鎮壓當晚在天安門廣場一帶的事發經過。

電文說為尊重學生故沒有記錄姓名,使館人員認為當中部分說法可能因為情緒而有偏差,時序上亦未必一致,但「我們相信他的描述大致可信,亦符合我們從其他地方聽到的消息」。

指坦克將母嬰輾成肉醬

學生的證言指出,6月4日凌晨2時,他在天安門廣場內「民主女神」雕像的東面,看到坦克車及裝甲運兵車來到廣場,當時民主女神前站了約100名學生,大家手挽手圍了兩圈,高叫「我們不怕死,我們不怕為我們國家的將來付出年輕的鮮血」、「民主永垂不朽」,坦克車上的士兵卻向這些學生開槍(電文沒有交代這些學生是否有傷亡),該學生其後續稱,坦克車輾過廣場的屍體,輾成肉醬。

其他證言包括他看到廣場士兵向廣場的學生和市民開槍,坦克車上的士兵一邊開槍,一邊高唱軍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一名推蚗成鄖恣A載2至3歲嬰兒的女人,母嬰同被坦克輾成肉醬(見圖)。使館人員問該學生有何感受,他說自己對眼前的事感到非常震驚,說無人預計到軍隊會殺害學生和市民,政府曾答應不會發生這種事。

六四事件發生兩天後,國務院發言人袁木曾公開表示天安門廣場上沒死傷過一個人。中國政府至今一直維持這說法。

楊健興:完全韋y機會低

六四前在北京採訪的時任《文匯報》副總編輯程翔表示,他自己在6月3日晚離開北京,沒有親身經歷,很難評價解密文件中這名學生的說法是否屬實,但認為廣場面積大得可站立100萬人,加上天色迷濛,無人完全知道每個角落發生什麼事,「有人話見到有人死,有人話見到無人死,都可以是事實,言人人殊」。他認為這證言可作參考,留待歷史判斷。

楊健興是書籍《人民不會忘記》編輯委員會成員,當年負責編輯採訪六四的香港記者所撰寫的文章,他指過去曾聽過六四凌晨廣場有人手挽手,但具體地點不詳,未聞有上述學生所述的情G,他亦認為難以判斷該學生說法的可信程度,「但我相信完全韋y的機會很低,我想不到有什麼動機要這樣做」。

不過,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則認為,用外國文件去討論當年六四的細節無意義,「現在不是中國解密,是加拿大解密,外國關於六四的理論滿天飛,又話開槍情G、死傷人數,講鬫呇董ㄕ部A我認為毫無新聞價值」。他認為中國政府將六四由最初定性為叛亂,改為政治風波,已顯示中央對六四有檢討,但現在不是時候去算舊帳,「中國人都應該向前看,這20多年國內經濟上突飛猛進,欣欣向榮,算舊帳不是時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     家人斥胡說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批1989年的解密文件揭露,中共高層被指涉貪嚴重,並列舉了收到的消息,其中一項是指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為了讓涉及貪腐... 詳情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機密文件紀錄,六四鎮壓後的首個中國十.一國慶,加國不同城市均有華人舉行針對國慶的示威活動。文件指巴黎的中國大使館汽車曾發... 詳情
民陣遊行人數減 商7.1續辦否
【明報專訊】民陣往年的元旦遊行,今年押後到昨日舉行,亦是佔領行動後首場大型示威,大會稱有1.3萬人參與,少於去年元旦遊行一半;警方則指昨日高...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昨在民陣遊行路線附近擺街站,其中民主黨昨於灣仔搭建街站背景板時,一度遭警方阻撓,被40多名警察包圍,擾攘個多小... 詳情
逾10市民舉龍獅旗「港獨」標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醒市民要「警惕」港獨思想,昨日民陣遊行有10多名市民手持英國旗、龍獅旗,以及「香港獨立」標語參加。亦有本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