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使館:中共「故意」鎮壓 欲重振管治

[2015.02.0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於1989年6月29日發出的機密外交電報,披露了加國使館人員於六四後分析,中共下令武力鎮壓是「刻意製造」的局面;若從政治角度考量,當年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和黨內元老,對共產黨逐漸失去黨紀感到不安,擔心無法控制人民,加上西方思想入侵和經濟積弱,憂慮國家無法承受一場社會或經濟動盪,因而決定採取極端手段,希望重振管治力量。

機密電報又指出,加國使館人員認為六四事件真相,需時才會水落石出,關鍵包括是誰?何時?如何下令血腥清場?使館的分析結論是﹕一、軍隊於6月3日受命要不惜任何代價清場,別無他法唯有殺人。二、中共最高領導層早於5月底至6月初,已決定故意製造一個必然導致血流成河的局面。加國使館人員認為,雖然後者無法有具體證據,出發點亦較為陰險,但相信極可能為真確。

指黨內元老憂難維黨紀受威脅

從政治角度考量,加國使館人員分析,即使在這次民主運動發生前,鄧小平和黨內元老都擔心無法維持黨紀及控制人民,而1987年對抗西方思想的運動僅持續數月及面對經濟形勢日漸衰弱,令共產黨深感受威脅,「對他們來說,大決戰如箭在弦」,認為要果斷採取極端手段重振管治力量。

加國使館人員又認為,導致六四的很多事件均難以解釋,但評估6月初天安門廣場內僅剩小量學生,主要來自外省,加上沒有障礙物,軍隊、公安、武警等很容易便可清場,僅需動用最少武力,駐守天安門廣場外的軍隊可使用催淚彈驅散示威者,亦可用貨車載走留守長安大街的示威者。

更多港聞
加國密件﹕趙紫陽涉挪公帑     家人斥胡說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批1989年的解密文件揭露,中共高層被指涉貪嚴重,並列舉了收到的消息,其中一項是指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為了讓涉及貪腐... 詳情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機密文件紀錄,六四鎮壓後的首個中國十.一國慶,加國不同城市均有華人舉行針對國慶的示威活動。文件指巴黎的中國大使館汽車曾發... 詳情
民陣遊行人數減 商7.1續辦否
【明報專訊】民陣往年的元旦遊行,今年押後到昨日舉行,亦是佔領行動後首場大型示威,大會稱有1.3萬人參與,少於去年元旦遊行一半;警方則指昨日高...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政黨及民間團體昨在民陣遊行路線附近擺街站,其中民主黨昨於灣仔搭建街站背景板時,一度遭警方阻撓,被40多名警察包圍,擾攘個多小... 詳情
逾10市民舉龍獅旗「港獨」標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醒市民要「警惕」港獨思想,昨日民陣遊行有10多名市民手持英國旗、龍獅旗,以及「香港獨立」標語參加。亦有本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