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到處遊﹕葵涌體驗回教文化

[2015.02.02] 發表
信奉回教的傳統巴基斯坦女孩在青少年時期開始,以服飾遮掩臉部,但在香港生活長時間後已有轉變,部分甚至不穿傳統服裝。
Henna手繪所用的物料由蠶豆等植物製成,巴基斯坦的新娘會在臉部、手臂、腹部等身體各處畫上手繪,通常兩至三周會脫色。
巴基斯坦人愛用香料,連孜然曲奇也有。孜然是巴基斯坦人用作煮咖喱的香料之一。
由於出售清真肉類的店舖不多,在港的巴基斯坦人通常每次買入兩、三個月的食用分量。
Mohamad Noman(Noman哥哥)
徐斯筠(Ceci姐姐)
劉雪頤
林綽湲

【明報專訊】部分巴基斯坦人已是第三、四代在港定居,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多元文化生活體驗團導賞員Mohamad Noman(Noman哥哥)是香港出生的巴基斯坦人,他的祖父以前為了改善生活環境而來港工作。以往葵涌工廠林立,為少數族裔提供了工作機會,很多巴基斯坦人在此定居。採訪當日在屏麗徑一帶,幾乎每十步便遇上一名巴基斯坦人,有不少具巴基斯坦特色的店舖應運而生。

★糧油食品店

區內的小型雜貨店,架上放滿咖喱粉、香料、淡奶等巴基斯坦人常吃食品,一看便知客源以南亞人士為主。巴基斯坦人大多是回教徒,所以店內的香料、小吃和飲品等,全是適合回教徒的清真食物(Halal)。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助理服務幹事徐斯筠(Ceci姐姐)解釋:「平日我們購買的朱古力餅、薯片、牙膏等,有時也有Halal標誌,讓回教徒辨識」。

巴基斯坦人愛吃加入辣椒粉的咖喱,吃的時候有時會添加乳酪。Noman哥哥說:「我們嗜辣是因為巴基斯坦很熱,夏天氣溫高達約40℃,辣味有助開胃。」他笑說巴基斯坦人習慣辣味重,香港人光顧南亞餐廳時,職員都會詢問是否要減低菜式的辣度。

★南亞布藝店

石籬商場內有數間由巴基斯坦人等南亞裔人士經營的布藝店,Ceci姐姐表示,信奉回教的傳統巴基斯坦人不穿緊身衣服,以免顯現身體輪廓,女性更不會露出小腿。Noman哥哥補充,回教徒認為女性是珍貴的,在比較保守的家庭,女士只可向近親露出臉容,外出時遮掩。因香港鮮有適合的服裝,在葵涌聚居的巴基斯坦婦女會到此買布為家人做衫,或購買成衣,並於伊斯蘭教曆新年添新衣慶祝。根據伊斯蘭教曆,每年通常有354日,2015年新年為西曆7月。

★清真肉類店

回教徒認為豬肉不潔,故不吃豬肉,屠宰其他牲畜前則須先誦經,並以造成最少痛楚的方法宰割,故在港的巴基斯坦人不會到一般肉檔及超級市場購買肉類,葵涌有專門的清真肉類店。

Noman續稱,在伊斯蘭教曆新年,在港的巴基斯坦人會按照回教傳統,合資購買活牛到政府指定場地進行祈禱儀式及宰割,「一隻牛會分成7份,再把自己的1份分成3份,1份是自己的、1份給窮人、1份給親戚」。

■認識少數族裔生活文化團

主辦: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成團人數:15至40人(個人參加者可先留位)

費用:按路線及人數而定

查詢:2423 5062 / 2427 2223(徐姑娘 / 亞文)

電郵:tskcc1213@gmail.com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ourpinglaipath

■知多點

以前,巴基斯坦與印度屬同一國家,曾受英國統治,但國內回教、印度教、錫克教等教徒衝突漸多,巴基斯坦其中一名領袖提倡巴基斯坦獨立,1947年以宗教立國,故巴基斯坦人逾九成是回教徒。

■想一想

1. 你對巴基斯坦人有什麼印象?為什麼?

2. 除了巴基斯坦人,你知道有哪些少數族裔在香港定居嗎?

你想參加採訪活動嗎?填妥報紙上表格寄來明報報名吧!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