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天空現奇景雲層「穿大窿」

[2015.02.02] 發表
第一關(明報製圖)
第二關(明報製圖)
第三關(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的天空早前出現「雨幡洞」現象,即藍天的白雲中恍如穿了一個大洞,俗稱雲洞,在西貢、青衣、鑽石山、柴灣等地區都有市民看到,天文台在中環、尖沙嘴總部及機場也拍攝到。天文台科學主任何俊傑解釋,香港上空的雲帶由西至東飄過,不排除同一個雲洞隨風飄至不同地區。

天文台表示,早前在香港出現的雨幡洞在距離地面約5公里的高空出現,並不常見。而且雨幡洞要在4個條件共同發生下才會出現,包括有高積雲雲帶;高積雲所處的溫度低於0℃,但缺乏凝固表面,令雲中水滴維持液態;有輕微氣流擾動,例如有飛機飛過;沒有低層雲遮擋較高的雨幡洞。

何俊傑表示,當有飛機經過,氣流會不規則運動,令部分在高空的水點凝結成冰晶降下,再產生連鎖效應,令附近水滴也結冰下墜,留下接近圓形、像是「穿窿」的雨幡洞。

香港天文台在石壁的全天影像攝影機在1月19日早上6時至11時期間拍攝到「雨幡洞」的短片:http://www.youtube.com ﹙搜尋:石壁「雨幡洞」﹚

■知多點

?香港天文台

1883年創立,現時提供的服務包括天氣預報及警報,減少因惡劣天氣引致的人命和財物損失;標準時間、地球物理、天文及氣候資料諮詢服務,監察地震、海嘯及海平面高度;監察香港境內輻射水平,為各政府部門舉行核事故應變計劃的訓練課程和演習等。

?雲是什麼?

雲由懸浮空中的小水滴或冰晶等微粒集結而成,也可能包含顆粒更大的水及冰,以及燻煙、煙霧或灰塵的粒子。雲有不同的形態,可按其大小、形狀、結構和紋理質感、亮度和透明度、顏色、高度和垂直厚度等分類。世界氣象組織則根據外表、高度及形成過程,將雲分類。

■齊學關鍵字

香港天文台……Hong Kong Observatory

凝固……solidify

雨幡洞……fallstreak hole

■想一想

1. 你看過什麼天文現象?你知道它形成的原因嗎?

2. 你認為天氣預報有何作用?

資料來源:《明報》報道、香港天文台網頁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