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究﹕滑溜溜豆腐花

[2015.02.0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豆腐花是每個小朋友都喜歡的甜品。如果我們突然想品嘗它,便要到就近的甜品店或便利店購買。不如學習製作豆腐花的科學原理,在家中製作滑滑溜溜豆腐花。

■實驗材料

?無糖黃豆豆漿……550毫升

?碗……1個

?保溫瓶……1瓶

?筷子……1雙

?鷹粟粉……1茶匙

?量匙……1個

?熟石膏粉……1/2茶匙

?量杯……1個

?水

?煲……1個

?糖……少許

■知識站

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當蛋白質遇到熟石膏粉,它會凝固成較大的蛋白質,最後經沉澱後形成豆腐花。倘若豆漿內有糖或有其他的雜物,它們會影響蛋白質的凝固,因此我們需要使用潔淨的容器及無糖豆漿。

鷹粟粉有補水作用,豆腐花在製作過程中能吸收更多的水分,讓凝固的豆腐花更嫩滑及美味。

■健康小貼士

因為石膏粉可用於建築材料上,所以一般人都認為石膏粉是有害物資,不建議食用。其實,一般在藥店購買到的石膏粉是可供食用的,是熟石膏粉,而用於建築材料上的是生石膏粉。根據中藥書記載,熟石膏粉是「大寒之藥」,有降火、清內熱效用的中藥,因為豆腐花含有它,所以當夏天時你吃了豆腐花後有助消除暑氣,再者熟石膏粉有鈣元素,能促進骨骼及牙齒健康。

文、圖: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 劉子健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