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環京8市空氣最差
廣東4市全國最佳

[2015.02.03] 發表

【明報專訊】環境保護部昨公布2014年城市空氣質量「紅黑榜」,空氣最差10個城市中,環繞北京的華北平原佔8席,而最佳10城中,廣東佔4個。環保部稱,空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重污染天氣頻發勢頭未根本改善。

中新社報道,環保部昨公布2014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其中,空氣質量最差10個城市分別是河北的保定、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衡水、山東濟南、河北廊坊、河南鄭州和天津市。最佳的10個市是海南海口、浙江舟山、西藏拉薩、廣東的深圳、珠海、惠州、福建的福州、廈門、雲南昆明和廣東中山,全部在長江以南。

京津冀區域13城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156天,較全國平均水準少85天;長三角區域25城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254天,較全國平均水準多13天;珠三角區域9城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為298天,比全國平均水準多57天,超標天數中以臭氧為首要污染物最多。

報道稱,2012年冬季,全國四分之一面積、約6億人受霧霾影響;2013年,中國平均霧霾天數創52年之最;2014年2月和10月,中國兩次發生持續時間長、污染程度重的大範圍重污染天氣。

環保部稱,目前中國大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重污染天氣尚未有效遏制。三大重點區域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區域;傳統煤煙型污染、汽車尾氣污染與二次污染相互疊加,複合型污染特徵突出。

環保部:污染勢頭無改善

不過,環保部官員又稱,「與2013年相比,74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總體改善」,74個重點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由60.5%提高到66.0%;重度或以上污染天數平均比例由8.6%下降為5.6%。

2013和2014年的城市空氣質量「紅黑榜」也有變化(見表)。

更多中國新聞
官方新華社前日發出長篇報道〈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誕生記〉,洋洋灑灑4000多字,重點突出中央軍委... 詳情
【明報專訊】據胡潤研究院3日發布的《2015年胡潤全球富豪榜》,李河君超過馬雲和王健林成為中國首富,他也是16年來第12位中國首富。李河君,... 詳情
【明報專訊】又到曬年終福利的時候了。今年互聯網公司曬員工年終獎,相當於50個月的工資,引起行業跳槽熱潮。2月2日上午,湖南某車商發布... 詳情
嫌女友素顏丟臉 深圳男當眾奚落爭執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有網民在微博發貼稱,在深圳世界之窗地鐵站內,一對情侶在人來人往的通道上互相指罵,繼而大打出手。發貼者指,該對情侶之所以...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寶安區、龍崗區等5個區共逾300名早年接受「農轉非」戶籍制度轉換的原居民,2日上午聚集到深圳市政府大樓前示威抗議,要求當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