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手記﹕拓真正的藝術空間

[2015.02.05] 發表
德國柏林博物館島上有不少街頭表演者進駐,形成一個有競爭的舞台。

【明報專訊】小記早前在《獨立媒體》讀到一篇關於藝術發展的文章,作者是本地藝術家周文慶,文章認為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對藝術空間有錯誤理解。《施政報告》建議繼續為藝術家「開拓空間」,如在黃竹坑提供藝術工作室、研究改建大埔官立中學的空置校舍為藝術發展中心等。作者認同工作空間的重要性,但認為政府並沒有針對香港藝術市場問題對症下藥。

港府政策側重硬件

小記最近接觸了幾個本地文化藝術單位,有政府展覽的搞手,亦有獨立樂團。政府舉辦的展覽固然有預算有資源,策展人為創新意念、為華麗佈置花費也不成問題,最重要的是能吸引觀眾眼球;相反,獨立藝術家哪怕創意無限,但在資源有限的情G下似乎仍難以走進市場。近年在香港舉辦的音樂節、國際藝術展覽的入場人次有增加趨勢,參加此類活動亦漸漸成為潮流時尚。從數字看來,香港文化藝術市場似乎愈來愈大,但小記接觸的兩個獨立樂團卻得出另一個結論,一個慨嘆獨立音樂路難行,一個對香港音樂文化市場單一深感無奈,認為聽眾只接受「主流文化」灌輸予他們的東西,而這些正是香港藝術空間面對的真正問題——只集中在硬件和大型發展項目,忽略從基礎茪漰幭雂憭ぁ奕鶠C

所謂藝術空間,不止是政府心目中的各個實體場地,亦包括受眾(市民)對多元藝術的接受程度。在海外地區,近如台灣、遠至東歐小國,單靠「搞藝術」謀生的人雖然也不多,但在街頭轉角不難發現藝術的蹤[——街頭表演者、牆角塗鴉、甚至隨意放在路邊的鋼琴。在台灣,符合資格的街頭藝人可申請「從事藝文活動展演許可」,不少有志在表演藝術發展的人,不論屬「主流」還是「非主流」都可以從街頭「起家」,有機會走向更大的舞台。

民間藝術難被官方接受

反觀在香港,藝術空間之小令人咋舌。早前傳媒報道法國藝術家Invader在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來港留下數十幅作品,部分後來被路政署移除,令他感到相當難過,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直言從未遇過有政府如此迅速清走其作品。小記且不猜度當局移除作品背後的原因,但由此可見,官方對民間藝術的接受程度之低,直接或間接壓縮本地藝術發展空間,受眾能接觸的藝術種類變少,藝術家的市場也隨之萎縮。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單靠提供工作室對藝術家有多大幫助?確實值得反思。

文、圖﹕Polly

更多教育
實戰錦囊﹕段內駁論方能奪高分
【明報專訊】◆迎難而上(圖) 佩老師﹕駁論在通識科是不可或缺的,可展示同學的正反申論、高階思維。上期我們已談過怎樣撰寫駁論,同學多嘗試... 詳情
試題拆解﹕施政報告忽略基層發展
【明報專訊】˙資料A 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以「掌機遇」回應經濟。主要內容環繞金融、專業服務、高增值航運、創新及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月14日便是西方情人節,各商店已展開各式各樣的情人節禮物宣傳攻勢,鮮花、毛公仔、手袋、手表、飾物固然是男士送禮的熱門之選,朱古...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冬季流感高峰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 詳情
常識天下﹕阿根廷我為足球狂
【明報專訊】「每天我都會親吻足球一下。我要感謝足球,因為它給了我一切:夢想、工作、榮耀……」於2014年12月上任的南華體育會足球隊教練馬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