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恐怖組織武力建「國」

[2015.02.05] 發表
組織旗幟
自稱為該組織領袖的巴格達迪(於2014年6月29日使用本名「易卜拉欣」)
疑似組織支持者在社交網站發放小孩持槍照
第一關
第三關

【明報專訊】近年出現一個武裝組織,透過恐怖襲擊、血腥屠殺、挾持及殺害人質等極端手法,打擊反抗其組織的國家,並佔領土地,以建立政教合一的「國家」。伴隨該組織的出現,國際間正面臨日益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

時事知多少?

組織於1月20日公開挾持兩名日本人質的影片,批評日本自願加入以美國為首、反抗該組織的「十字軍」是愚蠢決定,要求72小時內把原擬供給對抗該組織的2億美元(15.6億港元)資助轉作贖金,否則將殺死兩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言不會屈服,會守諾繼續提供2億美元援助受該組織影響的國家,強調援助是用於人道用途。日本首相官邸已設置危機管理中心,以拯救人命為首要任務。至1月24日,網上流傳其中一名人質已被殺害的短片。組織以另一日本人質與約旦空軍機師人質作籌碼,要求約旦政府釋放伊拉克一名被判死刑的女恐怖分子,以換取人質性命,但未獲應允。兩名日本人質均已不幸遇難。

■第一關

綜合你所知的時事及左側的地圖,試回答以下問題。

1. 這組織叫什麼名字?

__________________

2. 參看地圖,想一想:

a)組織活躍於什麼地區?

東南亞 / 北非 / 中東

b)承上題,你可以指出該組織在哪兩國家最活躍嗎?

__________________

3. a)該組織有什麼宗教信仰?

印度教 / 伊斯蘭教 / 錫克教

b)什麼國家最受該組織威脅?

美國 / 俄羅斯 / 巴西

★伊斯蘭國

這個組織,全名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IS)(或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 ISIL),2014年6月底改稱「伊斯蘭國」(IS),脫胎於已被擊斃的恐怖分子拉登曾參與的組織阿爾蓋達,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中主要的聖戰組織之一。由於伊斯蘭國行為太過血腥兇殘,就連阿爾蓋達也不承認這組織。

★伊斯蘭國的「領土」

伊斯蘭國聲稱其目的,是建立伊斯蘭教為主要規條的國家,其自稱的「領土」,範圍涵蓋中東地區多國,目前通過武力主要佔領敘利亞、伊拉克兩國之間的土地(左側地圖中綠色區域),在其控制區域內,強推伊斯蘭教條,所有區域內的人民須順從,例如婦女必須蒙頭,如「不守婦道」便要被人用石頭擲死等。

■第二關

為什麼構成威脅?

中東地區的戰亂對別國帶來威脅,這跟伊斯蘭國的行為及逐漸擴張的勢力有關。試ˊ出其帶來的威脅。

□A﹕佔領敘利亞、伊拉克大片油區,因而擁有大量資源,可以此換取資金實施建國計劃,或影響全球石油供給

□B﹕綁架敵對國家(如英國、美國)人民,並將之斬首,引起國際恐慌

□C﹕有部分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民加入IS(如澳洲、中國、馬來西亞、日本),亦引起國際憂慮

□D﹕不少人願意「移民」成伊斯蘭國子民,其組織得到絕大多數人認可,令其勢力坐大

□E﹕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手段兇殘,亦善戰,至今依然未有國家、國際間的聯盟組織有能力成功阻止

■第三關

國際間如何應對?

伊斯蘭國勢力逐漸擴張,面對猖狂的威脅,不同國家分別以哪些辦法應對?試連連看﹗(見附圖)

■想一想

面對恐怖組織勢力興起,國與國之間可以透過怎樣的合作解決問題?

■齊學關鍵詞

全球化:Islamic State 伊斯蘭國

national safety 國家安全

terrorism 恐怖主義

更多教育
動物放大鏡﹕來自遠古的魚
【明報專訊】1938年,南非傳來了轟動世界的新聞,其標題是「我們的曾曾曾祖母被找到了!」遠古的祖先,竟然被發現還活在世上,就是牠——有「活化... 詳情
【明報專訊】C 詳情
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DNA千年不腐?
【明報專訊】風靡一時的科幻電影《侏羅紀公園》中,出現很多不同種類的恐龍。恐龍已絕種數千萬年,但電影故事中,科學家透過提取恐龍化石中的DN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