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落 加元跌

[2015.02.05] 發表

美股跌0.42%,加股跌0.45%;領升界別是資訊科技、醫療保健和電訊,帶跌界別是能源、財務和公用;西得州期油下跌8.67%,收48.45美元(圖1),油股回吐3%;天然氣跌3.34%;金價升0.33%,至1,264.5美元;加拿大10年期債息由1.312%,回落至1.28%。

昨天剛說強勢股是回吐,不是轉勢;加股在連續2天的空倉回補強股套利後,強弱界別執回原位;油價連升3天後大跌,細價油股也大幅回落。

細價油股早前的急升是空倉回補所致;市值小、貨疏,使反彈幅度加大,是典型熊市反彈,又急又猛,只宜炒賣,不宜持有。

空倉回補的弱勢加元,反彈2天後回軟;加元自央行突然減息後應聲下跌,由0.84水平跌低至0.78水平;影響加元匯率的主要因素有2個:油價和息差。

近10年油價和加元匯率的相關系數高達0.79,油價冉冉下跌,由100美元水平跌至45美元,加元匯價很容易便被拖低。

息差和加元匯率的相關系數實際並不高,只有0.44,但市場仍很留意這個指標;加拿大和美國2年期債息差(圖2)在2014年初約在75點子(加息高於美息),加央行減息前已收窄至40點子水平,減息後更變成美息高於加息8.6點子,使加元的息差優勢盪然無存。

加美10年期債息差價更早在2013年起,美息高於加息,最近加美10年期債息差價是48點子;摩根士丹利看淡加元,它的美元兌加元目標價是1.3。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