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足 較肥胖更損健康

[2015.02.05] 發表

人人都知道肥胖是健康的一大威脅,但英國一項追蹤期長達十二年的研究便發現,運動不足的「殺傷力」比肥胖更為巨大,前者引起的各種疾病死亡個案為後者的兩倍,但若能天天做一點運動,例如簡單的急步行,則可以大大減低早死的風險。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追蹤及分析了三十多萬名歐洲人的運動及健身習慣,結果顯示無論體重是正常還是超重,只要缺少運動便會令早死的

風險上升。研究人員推算,運動不足料每年「殺死」近六十七萬名英國人的性命,比肥胖奪去的三十三萬人多一倍以上。不過若大家每天維持運動習慣,令身體消耗約90至110卡路里的熱量,早死風險便可減低16%至30%,即使只是每天急步行二十分鐘,已經有效減低早死的風險。

專家指出,就算是輕度的活動已能為身體帶來明顯的益處,例如利用午飯後的空閒時間或放工後多步行,而不是坐茯搮q視或玩電腦。他們強

調輕量活動只是第一步,每個人都應該「做多些運動」,這不但可以幫助控制體重減少肥胖,更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及對抗各種疾病。

香港壎芵p過去亦有針對香港人的活動量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近六成人運動量太少,即每周只有少於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活動,或少於75 分鐘

的強度活動。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