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學堂﹕力不從心

[2015.02.06]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蠻夷之性,悖逆侮老,而超旦暮入地,久不見代,恐開姦宄之源,生逆亂之心。而卿大夫咸懷一切,莫肯遠慮。如有卒暴,超之氣力不能從心,便為上損國家累世之功,下棄忠臣竭力之用,誠可痛也。

班昭(載《後漢書?班梁列傳》)

■小故事

東漢著名外交家兼將領班超受命出使西域,平定了多個國家,皇上見他能力超卓,更要他駐守西域,維持邊境地區和平。

直到晚年,班超思念家鄉,希望回家安享晚年,便上書求皇上批准,可是等了數年皇上仍未回覆,班超妹妹班昭心中不忍,便寫了一封〈為兄超求代疏〉(載於《後漢書》),請皇上讓哥哥回家。

班昭指班超為朝廷效命多年,現已年老多病、身體衰弱,即使他留守西域至最後一刻,也無能力面對叛亂之事或敵人攻擊。班超沒有與心志相當的魄力,一旦有事,不止對國家造成損害,更白費了一眾忠臣的努力。

班昭在信中情理兼備,皇上看後受感動,終讓班超回家﹗而班超在回家一個月後就病逝了。

後來引伸成語「力不從心」,指力量不足以隨心意自由行事。

■例句

當年他被譽為一代球王﹗足球到他腳上,幾乎可以一射破網﹗可是他年紀漸大,體力漸減,現在想一射破網也力不從心了。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活學中文 ˙遊戲一 3. 媽媽的花瓶被我摔破了。 ˙遊戲二 1. 獲 2. 被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