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利市海洋公園再派1800元
人力顧問:花紅平均1.5月

[2015.02.06] 發表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不少打工仔熱切期待開工利市,又可領花紅過年。本報向7間涉及電視、飲食、旅遊及零售業公司查詢,有企業表示一般派100至300元「開工利市」,而海洋公園最闊綽,與去年一樣,向合資格員工每封派1800元。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企業今年平均派發1.5個月花紅,較興旺的建築業可達2至4個月,加薪幅度可達6%至8%,高於平均的4%至5%。

本報向多間企業查詢開工利市情G,其中海洋公園、翠華餐廳、聯邦集團、無邦q視、香港電視、太子珠寶鐘錶確實回覆,料每名合資格員工派100至1800元開工利市,派最多的是海洋公園。迪士尼則稱,年初一至年初四上班的合資格演藝人員等上班,可獲1.5倍人工(見表)。

公司亦開始派花紅,上述企業派發約半個月至2.2個月不等,大部分與去年相若,翠華餐廳未公布。聯邦集團表示,今年平均派半個月花紅,較去年逾半個月少。而迪士尼的花紅,由去年的0.7至1.4個月,增加至今年的1至2.2個月。

迪士尼2013年財政年度營業額錄得48.96億,前年入場人數錄得740萬人次,公司將於下周一公布上年度業績,據了解,其入場人次料不能破800萬,但零售收益則可觀,相信可帶動純利升幅達雙位數。

建築資訊科技花紅可達4個月

至於電視行業,香港電視派發去年12月派發平均約1個月花紅,未決定加薪幅度。而無邦q視平均派1.5個月,平均約加薪3%(不包括藝員)。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今年公司派花紅,平均達1.5個月,料今年各行業平均加薪4%至5%,至於較興旺的如建築、資訊科技等行業,花紅可達2至4個月,加薪可達6%至8%。而一些手袋及衣服名店花紅則較遜色,因不少旅客已轉購日用品或化妝品。

中式酒樓花紅較少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本港中式酒樓生意按去年升幅低於2%,較快餐店及中小型餐廳低,料花紅會較少。他稱,飲食業今年平均加薪約4%,不算太低,另因人手短缺,基層員工如清潔工加幅會更高,如去年的幅度可加薪8%。聯邦酒樓集團董事副總監督鍾家寶表示,今年如常向月薪計員工發放200元利市、平均出半個月糧花紅,較以往逾半個月少。

更多港聞
環團備「新生利市封」  146萬個待索取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消耗大量利市封,綠領行動去年共收集220萬個利市封,經香港心理衛生會學員篩選及分類後,挑選出146萬個「新生利市封」,供... 詳情
團體倡削山方案 增雙跑道升降量
【明報專訊】由關注機場第三條跑道團體及人士成立的「人人監機會」建議,應參照1992年完成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研究》,透過削去部分大嶼山東北岸的... 詳情
消委:汽油價「加快減慢」
【明報專訊】國際原油價格在2013年上升,至去年下半年急劇下跌,消委會同期分析本地5間油公司的車用燃油價格,發現2013年原油價上升時,本港... 詳情
吳秋北堅持引國安法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上月透露,有意於兩會期間向人大提出建議,把內地《國家安全法》以附件形式納入《基本法》在港適用,並會邀請港區人代... 詳情
失業漢裸跑「減壓」還押
【明報專訊】清潔工失業多年,釋放壓力先要「釋放自己」。他在晚上走到距寓所不遠的舊屋h,於梯間裸跑並奔向夜歸女子,並一周內三度向同一女子露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